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评丨城中村里的众创空间 也能孵出独角兽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谭敏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23日 22:32:40

更多

打造广州创新的引擎,一定要重视低成本的创新空间,只有低成本,才能让这些失败的项目有重新开始的可能,才能降低创业创新的门槛,才能让创新保持活力。谁知道哪一个创业项目会脱颖而出,成为未来的独角兽呢?

  原标题:城中村里的众创空间 也能孵出独角兽

2.jpg

  每年改造50万平方米,5年内新增250万平方米“村里的众创空间”。日前,天河区先行先试出台《天河区关于利用村(社)集体物业打造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的工作指引(试行)》(下称《指引》),要把全区村(社)集体物业打造成为平价高效、设计新颖的科技企业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可以想见,这将成为天河区在打造发展新引擎上的一条新路径,也将大大加快创新发展的速度。

  近年来,创新创业快速兴起,对于处于起步阶段的年轻创业团队来说,也许项目还不成熟,人员也在筹备中,资金未完全到位,大多只能低成本运作。他们不可能选择交通便利、配套齐全但价格高昂的商务区,而郊区的众创空间虽然价格合适,但交通不便、影响效率。因此,位于中心城区的低成本众创空间、孵化器、创新创业产业园区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天河区打造“村里的众创空间”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对于创业团队而言,它可以大大降低创业成本,有助于在短时间内形成创新集聚的氛围;而对于众多城中村而言,则可以通过改造因产业升级而闲置的大量厂房空地,盘活土地资源,获得更多的村集体收入,改善城中村的基础设施和环境,实现村企的升级。

  村里低成本的众创空间,让人想起了当年的城中村。虽然随着城市的发展,不少嘈杂凌乱的城中村已经不复存在,可是十几二十年前,那些初到广州寻找梦想的外地年轻人,很多都是在杂乱无章但生活成本低廉的城中村迈出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步。他们住在一个月租金仅两三百元的出租房里,在城市里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机会。正是大量外来人口为广州带来了持续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对于开展得红红火火的创新创业来说,同样也需要低成本的创新集聚区来为年轻人的事业起步创造条件。低成本的创业区有多重要?拿美国硅谷来说,目前已经成为美国生活成本最高的地区之一。可是在当年,位于圣塔克拉拉山谷的硅谷就是一个生活成本低廉的山旮旯;正是低成本,才让很多大学生可以轻松地在此创业起步,从穷学生变成了科技新贵。

  创业可以说是成功率最低的行业。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每年有上千万家创业企业诞生,3年后仍“健在”的比例不超过10%,说是“九死一生”也不为过。正是无数失败项目的前赴后继,才让创业创新成为潮流。所以,打造广州创新的引擎,一定要重视低成本的创新空间,只有低成本,才能让这些失败的项目有重新开始的可能,才能降低创业创新的门槛,才能让创新保持活力。谁知道哪一个创业项目会脱颖而出,成为未来的独角兽呢?

标签: 城中村;天河区;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孵化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236262072482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