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游客行纳粹礼触法 走出国门须入国问禁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金锋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10日 00:35:38

更多

国际互动中的政治话语禁忌现象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入国问俗、入国问禁,避免言行犯忌引起误解,甚至触犯法律。

  原标题:走出国门,须入国问禁

003.jpg

  中国两位游客不久前在德国柏林“帝国议会大厦”前摆出行纳粹礼的姿势相互拍照,他们未曾想到的是,这样“好玩”的动作实际上违反了德国法律,他们随即被举报、拘留,被课以罚款和刑事调查,还成为德国甚至欧洲其他国家媒体竞相报道的事件。他们的无知给中国游客的形象抹了黑。

  中国与世界日益融为一体,到世界各地旅游也已成为许多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中国的平民百姓由此也成为国际关系中活跃的行为者,国际政治也不再是“肉食者谋之”的专业,而是可能影响我们生活态度和生活品质的因素。须知,我们去外国“自由行”途中可能遭遇政治话语的“潜规则”,在被普遍认为政治生活更为自由的美欧国家中,政治自由和政治禁忌常常是密切关联,远不止于不问女士年龄、不问别人收入和宗教信仰那么简单,政治话语禁忌在无形无声之中监视着你的言行。

  政治话语禁忌事关一个民族和国家的价值体系和集体心理的核心领域,对英雄神话的维护或是对历史黑暗,甚至是历史罪过的回避。

  在维护神话方面,军队被作为国家和民族英雄受到敬仰,是国家神话的要素,谈论军队的暴行便是政治禁忌。比如在法国,阿尔及利亚战争问题是持续了几十年的政治话语禁忌,人们回避谈论在那场战争中法军对当地居民,特别是对阿拉伯人实施的虐待和血腥屠杀,法国政府至今没有对这段历史正式道歉。

  一位研究法国问题学者说,不仅法军在阿尔及利亚的行为仍是政治禁忌,谈论法国近年来对北非和西亚的军事干预也是要忌讳的话题,因为法国认为那是在行使人道主义,不是暴力。

  此外,德国历史教科书对二战后苏联红军对德国妇女的奸淫暴行有大量描述,但很长时间里忌讳谈及美国军队占领德国后大量奸淫德国妇女的事实,尽管调查估计美国军人在1945年和1946年之间强暴了约19万德国妇女,德国和美国官方对此讳莫如深,维护着美军是“把德国从纳粹暴行下解放出来的”英雄形象。

  除涉及军队的禁忌话语外,歧视女性和少数族群的话语在许多西方国家被认为是“政治不正确”。这方面很轰动的一个例子是,哈佛大学校长萨默斯因在一次演讲中指出男女之间智力差别,被指责是歧视女性而被迫于2006年辞职,尽管也有媒体为萨默斯喊冤。

  在种族歧视方面,欧洲多国社会忌讳谈及他们对犹太人迫害的历史,法国直到1995年才公开对协助纳粹德国迫害犹太人的历史表示道歉,而东欧一些国家至今采取集体回避和忘记的策略。几年前,德国二战题材电影中涉及一些波兰人在德占时期迫害犹太人的内容就曾引起波兰政府方面的强烈抗议。在德国,歧视迫害犹太人的历史很久,纳粹德国更是登峰造极,成为德国人现今心理深处最大的痛和耻辱,是不愿和不允许触及的禁区。

  在我国公民对外交往日益频繁密切的今天,国际互动中的政治话语禁忌现象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入国问俗、入国问禁,避免言行犯忌引起误解,甚至触犯法律,给自己国家形象带来负面影响。法国学者福柯曾言:“世界上没有一个文化可以随心所欲”。对学界而言,政治话语禁忌是一个国家和社会价值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进行系统和深层梳理,有助于丰富我们对这些国家的知识体系。

标签: 德国;政治话语;禁忌;犹太人;政治禁忌;法国;纳粹德国;歧视女性;萨默斯;谈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098589925904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