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把科研论文写在农村大地上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31日 16:31:58

更多

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服务保障。此外,还应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年前的不足50%上升至2016年的56.65%。在为这一成就点赞的同时,一些专家学者日前也在呼吁,着力解决一些农业科研成果与农业生产“两张皮”的现象。

  确实,过去几年来,我国大力推动农业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攻关,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大力推动现代农业核心关键技术集成攻关,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技术瓶颈不断突破;大力推动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农业科技创新基础不断强化,农业科技取得了巨大发展。

  尽管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稳步上升,但56.65%的贡献率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很大的差距。这背后既有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原始创新能力总体上有待进一步增强的因素,也有我国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的问题。

  更重要的是,我国一些农业科技创新的产学研用结合不紧密,科研与生产“两张皮”的现象仍然存在,有些科研成果甚至是为了“评职称”;企业研发能力不足,远未成为技术创新、成果产出与转化的主体,先进适用技术成果的源头产出和供给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仍需提高。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不利于我国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利于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不利于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和内在动因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农业领域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农业基础竞争力还不够强。应对挑战,离不开依靠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从长远角度看,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必须进一步强化科技研究对农业生产的支撑作用。

  因此,必须加快建立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农业科研创新体制,使科技创新成果和农业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使科研课题和生产需要紧密结合,把科研人员的收入和创新成果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科研创新支持力度。培养一批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完善适应农业科研特点的人才评价、流动、激励机制,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服务保障。此外,还应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标签: 农业科技;贡献率;农业生产;农业农村;两张皮;农业科技创新;原始创新能力;农业科研成果;产学研;结构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315926971265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