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抛弃班农,特朗普执政走向稳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志新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8日 06:24:33

更多

近期,继前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在国会就“通俄门”作证外,司法部长塞申斯也接受特别检察官穆勒的询问, “通俄门”调查再成媒体焦点。

u=4232583958,3637878500&fm=11&gp=0.jpg

  近期,继前白宫首席策略师班农在国会就“通俄门”作证外,司法部长塞申斯也接受特别检察官穆勒的询问,“通俄门”调查再成媒体焦点。本月初,轰动全美的《火与怒:特朗普白宫秘闻》出版后,班农因在书中披露许多白宫内幕而遭总统“炮轰”,两人正式决裂。特朗普抛弃班农引来建制派一片叫好,也预示着特朗普的政策或将向共和党主流靠拢。

  经过大半年的“通俄门”调查,特别检察官穆勒仍未掌握可以将特朗普“拉下马”的确凿证据,这也成为2018年美国政局的变数之一。到目前为止,仅有前特朗普竞选团队经理马纳福特及其副手被起诉,但其罪名也仅是非法担任外国代理人以及对联邦调查局“撒谎”,与“里通外国”的“通俄”没有直接关系。或许正如班农在《火与怒》中所言,穆勒的调查最终将指向特朗普竞选团队涉嫌非法洗钱、接受国外竞选捐款等问题,而不会坐实“通俄”。正因如此,白宫似乎特别乐意配合特别检察官的调查,特朗普本人也曾表态不排斥接受穆勒的询问。

  然而,班农与特朗普的决裂终究体现出这位自视甚高的选举“肱股之臣”还是不慎“在太岁头上动了土”。在《火与怒》中,班农指责特朗普的儿子和女婿与俄罗斯人会面的情景堪称“叛国”。此举引起白宫的激烈反应,发言人称这是“完全的虚构”,而特朗普直接痛斥班农已经“精神失常”。盛怒之下的特朗普紧急与共和党的大金主联络,直言他们只能在班农和自己之间选一个。由此,许多亿万富翁的支持者选择远离班农,即便是他一手扶植起来的“布赖特巴特”网站也将班农扫地出门,使他成为真正的“孤家寡人”。许多分析认为,班农的政治生命或将“正式终结”。

  有媒体认为,与班农的决裂标志着特朗普正在回归共和党主流路线。一方面,显然班农比特朗普具有更大的“政治野心”。如果说帮助特朗普赢得选举是他成功的第一步,借特朗普之手“推翻建制派的统治”、实现华盛顿的“政治变革”才是班农的最终目的,而这也是令共和党建制派担心之处。另一方面,班农“造反派式”的执政方式已引起共和党建制派的警惕。事实上,无论是涉嫌违反美国宪法的“旅行禁令”,还是鼓动对华实施“贸易战”,这些激进的政策都让建制派心惊胆跳。因此,特朗普最终与班农的决裂足以让他们弹冠相庆,毕竟“影子总统”离开白宫后,特朗普或许会变得“不那么疯狂”。

  事实上,在前国土安全部长凯利接任白宫大管家之后,特朗普政府的国家安全决策机制就开始步入正轨。目前,特朗普政府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在第一任期出炉,以及《美国国防战略》随后推出,都说明政府内部已正常运作。而且,在若干重大的地区与国家安全政策上,特朗普最终没有肆意妄为,而是听从了包括国安顾问麦克马斯特、国防部长马蒂斯等人的劝说。例如,美国政府没有仓促从阿富汗撤军,而是决定增兵;没有直接废除伊朗核协议,而是决定延长对伊制裁豁免,从而避免了美伊关系的急转直下。在部分国内政策上,特朗普也展现出灵活性,如没有直接废除奥巴马时期的“追梦者”计划,而是给与国会一定时间立法,甚至不排除给予这些幼年时非法入境的年轻人以合法的国籍。

  总而言之,尽管民意支持率依然低迷,并不时爆出争议性言论,作为非传统、非典型的美国政客,特朗普已经在白宫坐稳了总统宝座,执政表现日益稳健。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打破了许多人对他执政“不过一年”的预测,并且期望在今年中期选举中力保共和党的国会多数席位。


标签: 特朗普;白宫;共和党;检察官;建制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1/W0201801280932112418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