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多地粮库被传失火,真相却给公众上了生动一课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封寿炎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07日 19:06:11

更多

“上面一检查,粮库就失火”,这种传言既暗合人们对于粮食领域“猫腻和腐败”的想象,也曾被历史上的多次事实所验证。所以,传闻不胫而走,并且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也就不足为奇了。

c26fd396-8c0e-428c-91df-324980366900.jpg

  盛夏真是易发火灾的季节,连一贯高冷的北欧诸国,最近都出人意料地频频爆发山火灾害。同样让人大呼意外的,是国内多地粮库竟然也频出失火传言。连粮库都“火烧连营”,这样的事件当然惹人瞩目了。

  其实,坊间议论蜂起,纷纷传言粮库失火的背景并非酷暑高温,而是一纸通知。7月23日,国办发布了《关于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的通知》。紧接着,粮库失火的传言开始集中爆发。“上面一检查,粮库就失火”,这种传言既暗合人们对于粮食领域“猫腻和腐败”的想象,也曾被历史上的多次事实所验证。所以,传闻不胫而走,并且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也就不足为奇了。

  事实真相到底如何呢?从媒体目前核实确认的情况来看,传言中的河南焦作粮库、吉林省洮南市大通粮库的火灾均属实。至于失火原因,两个粮库的相关人员均表示火灾与全国粮食清仓查库检查并无联系。此外,中储粮一名工作人员则否认了黑龙江林甸和江西贵溪粮库失火的传言。

  坊间传言尽管有失实之处,但也可谓“没有空穴,不会来风”。此次被辟谣的黑龙江林甸和江西贵溪粮库,在此之前却也发生过火灾。这次“躺枪”,属于“冷饭新炒”。焦作粮库的火灾虽然发生在3月31日,远远早于国办通知发布时间,但它毕竟是烧了。所以,对于坊间传言,有关部门自当“闻者足戒”。对于真实发生的火灾事故,全系统都应该把之当成长鸣的警钟,避免重蹈覆辙。

  俗话说,“手里有粮,心中不慌”,粮食对于国计民生的重要性自不待言,储存粮食的粮库自然是需要格外保护的重地——更何况,发生火灾的河南焦作粮库还属于中央储备粮直属库。这个档次的粮库,防盗防鼠防虫患、仓库的温度湿度控制都有严格标准,需要严格遵守执行。火灾作为粮库的心腹大患,焉能掉以轻心?然而,它还是烧了。这样的教训难道还不够深刻吗?

  对于这些“烧了”的粮库,即使跟“上面的检查”毫无关联,追责工作也不能轻轻放过。亡羊补牢,首先要弄清楚“牢”毁于何处。是管理模式不够科学、规章制度不够完善,还是虽有科学模式、完善规范,却未能落到实处,不折不扣地贯彻实施?在责任事故发生之后,那些应当承担责任的当事人,有没有相应的体制机制去追究他们的责任?他们承担的责任与事故造成的实际损失之间,能否做到过罚相当?这一系列问题,对于成功杜绝“下一次事故”都至关重要。

  如果粮库的失火与“上面的检查”确实有关,甚至就是为了造成标的灭失、查无对证的既成事实,那么事情的性质就完全改变了。如果存在人为纵火的事实,那么纵火者的目的,很可能就是为了掩盖腐败等违法行为,以逃避党纪国法的制裁。对于这种严重的违法违纪行为,如果由于证据灭失而逃避了制裁,那无异于鼓励后来者的效仿。只有从严执法、从严执纪,使纵火的责任比腐败的责任更加沉重,才能改变违法违纪者对于“成本收益”的预期,对他们产生震慑效应,防范杜绝后来者的效仿。

  当然,对于普通公众来说,也完全没必要轻信传言,“见风就是雨”。“火烧粮库应付检查”的传言涉及多地粮库,而且每个传言都言之凿凿,甚至“有图有真相”。但是,媒体核实的情况却证明,其中大多数传言都不属实。有些传言是子虚乌有、以讹传讹,有些则是张冠李戴、移花接木。这也给热衷于轻信传言的人上了生动的一课——天气虽然酷热,但我们判断是非、鉴别真伪的头脑可不能跟着发热啊。

标签: 粮库;传言;失火;火灾;黑龙江林甸;贵溪粮库;焦作粮库;山火;火烧;纵火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