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惟楚有才,“浙”里青睐

2020-03-29 21:35:30 浙江在线 陈夏童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是写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门前的一幅对联。楚地历来人才辈出,这幅对联中的“材”字,便是意指人才。而湖北作为楚文化的核心地,人文鼎盛、高校云集,每年有几十万高校学子毕业,是人才和智力输出的大省。当前疫情已逐渐得到控制,关于“才”的筹谋,尤其是对湖北等重点省份人才,如何关爱、关心、关注并回应、解决他们的需求,体现的是一个地方的格局视野和治理智慧。
  浙江历来重视人才强省工作,不仅充分保障人才的户口、薪酬、房补等物质需求,更在职业发展、生活服务、城市环境等方面下足了功夫。2020年开年来,对于被疫情打乱了规划的湖北人才和团队,“浙”里也始终挂在心上。面对百万来浙工作的湖北人才,浙江各地招引与服务并举,多管齐下暖人心。
  “浙”里有满满诚意。连日来,浙江多地市发布人才招引新政,鼓励湖北人才来浙创业就业,包括推动网络平台招聘、增加湖北定向校招、上浮湖北高校和湖北籍毕业生的安家补贴等等,线上招聘、云上对接成了非常时期的一种常态,展现着浙江招才引智的诚意。
  “浙”里有融融暖意。“浙”里有你的梦,“浙”里也是你的家。三月中旬以来,成批成批的湖北籍追梦人,被他们曾生活并建设着的城市,以专车、专列甚至专机的形式接回。接驳点上一出站门就能看到“欢迎回家”的横幅和暖暖的笑意,而自行归浙的人才,服务政策已涵盖到应届毕业生的实习交通补贴。“最后一公里”的温暖,如春风般宜人。
  “浙”里更有拳拳情意。应对疫情,浙江一直主动而不保守,理性而不盲目,引才用工方面亦是如此。如杭州通过大数据、健康码和运营商数据比对,迅速摸清用工需求,目前当地企业已为恩施籍老员工预留9000多个岗位,不少浙企的湖北籍员工收到了“在家休息,工资照发”的安心通知,领到了额外的健康津贴……浙商讲道义,浙江有情意,这些共克时艰的举措,是定心丸,更是振奋剂。
  疫情终有被击败的那一日。浙江之于湖北,不单只是战疫前线“浙就来”的守望相助,更是复工复产“浙里来”的诚意以待。楚地有才,“浙”里更是有满满的惜才重才之爱。海阔凭鱼跃,“浙”里,正敞怀笑迎湖北人才畅意逐梦。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