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正文

东京奥运会可以一推了之 那么今年全球体育大门何时开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七贤
编辑: 朱戈倩
2020年04月06日 07:44:36
分享到:

  巴西联赛:格雷米奥队球员戴口罩参赛 新华社发

  东京奥运会日期敲定之后,两年一次或者四年一次的其他大赛就好办了:根据奥运会的档期,各自顺延就行,不跟奥运会抢风头,比如田径世锦赛放到后年,游泳世锦赛大概率也是2022年的事,而我们的陕西全运会和成都世界大运会稍微辛苦点,奥运会一结束,大家马不停蹄转移战场,发扬连续作战精神。

  一年一度的各类联赛和系列赛,就要棘手得多,时间换取空间的战略不适用,因为可以腾挪的时间和空间都很小。

  近一个月前,世界各类赛事陆续停摆时,很多人还以为只是比赛叫了个暂停,很快可以重新上场。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重启变得遥遥无期。意大利、法国的篮球联赛、温网等直接取消,英超在考虑是关门办赛,让利物浦悄悄领走冠军,还是按停摆时的名次就那么定了。

  杜兰特早已痊愈,和雷哈娜插科打诨,詹姆斯说自己憋坏了,球员有的打电子竞技,有的花式投篮,但NBA什么时候重新开张?作为第一个停摆的职业联赛,掌门人肖华希望NBA也是第一个重启的联赛,但要成为有现场观众的比赛,8月份行不行,他心里没底。

  计划肯定没有变化快,现在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美国十二个体育联盟的掌门人日前开碰头会,特朗普说,他对八、九月份之间观众回到赛场比较乐观,言下之意,职业橄榄球联赛应该能够如期开张,但福克斯新闻网有个读者留言:特朗普像天气预报一样靠谱。

  体育史上从来没有遇到这么严峻的难题:全球疫情地图上,颜色最深的地区,也是职业体育最发达的地区,要么是体育大国,要么是体育强国。

  竞技体育巨大的流动性和群聚性,决定着它在抗疫时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也注定它比其他行业停摆得早、开工得迟。

  全球所有的赛事全部暂停已近一个月,对球迷来说,几个月看不上比赛,感觉是菜里没有一滴油,不放一粒盐,寡淡而已,而对这个行业来说,停摆五个月以上,就面临生存还是死亡的问题。

  上周国际足联官员呼吁球员裁薪,幅度为50%。欧洲的俱乐部认识高度统一。职业生涯已赚了10亿欧元的C罗愿意少拿1000万欧元,拜仁全队同意降薪20%。梅西在犹豫了一周后,终于同意和其他人一样降70%,如果西甲半年不复工,他的损失超过800万欧元。

  低别级联赛的球员对降薪有点意见,这很好理解。他们辛苦一年,进帐不如C罗一场,再打折的话,养家糊口都成问题,大概只能兼职去送外卖或者开优步车。全球最早停摆的CBA和迟迟无法开工的中超会不会降薪,目前没有消息,它们的市场运营远不如欧美体育产业健康,本来没有一家赚钱,怎么渡难关肯定也是个问题。

  世界要什么时候回归正常,现在科学家和医生都给不出时间表,只能走一步看一步。美国抗疫专家组成员、德州神经外科协会主席黄海涛估计,美国疫情顶峰可能在四月月中到五月初,八月份基本搞定,这是比较乐观的时间表,但现在全球是个村,竞技体育也是四海一家,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对职业体育界来说,疫情拐点出现的时间节点不一,各国的复工节奏也各不相同。东亚地区肯定比欧美国家率先迎来曙光,这要感谢他们防控时的大数据跟踪加网格化管控,还有民众自觉戴口罩的习惯。未来两个月内,东亚国家的体育赛事在暂时放弃外援的情况下,很有希望有序重启,观众回到现场而不是现在一遍遍重温以前比赛录像。

  实际上,我国有些地方,本来已在筹划5月份的马拉松赛事。因为欧美国家的疫情相继暴发,内防反弹的同时,又陡增外防输入压力,体育总局上周只能紧急通知:一切暂缓。如果欧美国家真能在4月下旬出现拐点,我们的马拉松就能在春尽江南、夏天来临之前开跑,同时启动的还有CBA和中超。

  对欧美国家的体育人来说,勤洗手可以,保持社交距离有点难度,体育场馆戴口罩很难,如果不是关门办赛一切从简,对赛事的组织者来说,就必须保证运动员、工作人员和球迷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如果按最乐观的预计,全世界能在夏天搞定疫情,再花两个月灾后重建,已经错过春播和夏种,就尽量赶上秋收。

  好消息是,现在意大利、西班牙等重灾区的疫情曲线已经拉平甚至拐头,看来有盼头了。

标签: 联赛;欧美国家;口罩;疫情;停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