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世界浙商,“归”之何处?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徐王婴
编辑: 程永高
2015年10月24日 14:37:29
分享到:

  曾以为叫"世界浙商大会”,而不是"浙商大会”,颇有点画蛇添足的味道。浙商,本就是最具游牧性的商帮,早在清末民初,民间就流传着"无宁不成市”的谚语;改革开放以来,则有一个说法叫"有市场的地方就有浙商”。

  反复揣摩,竟从这个名头里嚼出一些"味”来。用"世界浙商”之名,一是参会代表来自世界各地,意指浙商足迹之广;二是指汇聚一堂的浙商,畅谈全世界的生意经,意味浙商视野及经营之全球化;三是指浙商发展的历史性及时代感;四是指浙商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浙商足迹之广,勿虚赘言。有报道说,800万在外浙商每年创造的财富总值和浙江全省年GDP相仿,其中,在境外经商的达到120万。据悉,此次将于10月25日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将有1685名浙商代表受邀出席,代表们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省内11个地市。至于代表们坐而论道探讨的"生意经”,其话题自是丰富多彩。根据大会安排,期间将举办3场主体活动、4场专题活动、6场配套活动,涵盖浙江产业升级、重点项目对接、跨境电商、海洋经济、海外投资、创业创新、成长型企业投融资、浙商全球化发展等诸多内容。

  有一个不变的主题,是历次世界浙商大会都要唱响的,那就是"浙商回归”。有报道说,今年1-6月,浙江省新引进浙商回归项目1017个,累计到位资金1643.19亿元;而本次计划在大会上签订的项目有60个左右、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因此,也有人把世界浙商大会称为"浙商回归动员会”。

  浙商回归,究竟"归”之何处?

  多年来在上海滩叱咤商场的富春集团董事长张国标算得上浙商回归的标兵。据悉,他先后在老家富阳投资了建材、房产、五金等产业,还联合复星集团、阿里巴巴等知名浙商企业,主导了东阳·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富阳复城国际、淘宝城三期、杭州创新创业新天地等项目。但他关于"浙商回归”的阐述却令人耳目一新。

  "浙商回归是什么?绝对不是把当年出去的再照搬回来。家乡能够吸引大家回来,除了浓浓的乡情,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他看来,回归潮是产业转型升级的良机,也是要素市场的合理再分配、大布局,浙江经济发展整体实力强,员工技能、文化素养等均高于其他地区,这些都有力地支撑了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

  赞成的同时,笔者还想说的是:浙商回归,不仅仅是情感回归;也不仅仅是地域上的项目回归。

  如果仅仅是情感回归,难有浙商与地方经济的双赢格局;而仅仅是地域上的项目回归,难免给人地方主义之口舌。更何况,互联网时代,在浙江也可做全世界的生意;在境外发展的浙商企业,亦能通过各种渠道反哺浙江经济。

  笔者热切希望的是,今日之浙商,能够回归到草根浙商创业时的初心。也即:"愿挣别人看不上的钱;能吃别人吃不了的苦;敢冒别人不敢冒的险;善织别人织不了的网……”

  只有守得住"愿挣别人看不上的钱;能吃别人吃不了的苦”之平常心与创业精神,才能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在各种热钱逃离实体经济的时候,还能气沉丹田守住实业之本;也才能少一些如p2p跑路的新闻。所谓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衰,则经济衰。浙江是实体经济大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4万家。省委、省政府也曾旗帜鲜明提出:实体经济是浙江发展之基,困境中更要坚守。要守住这个发展之基,当以"四千精神”的"回归”为先导。一句话,守住初心,方得始终。

  只有守得住"敢冒别人不敢冒的险;善织别人织不了的网”的创新精神,才能在阿里为首的互联网浪潮之后再现海康威视等物联网企业群;在基金小镇崛起的同时演绎云栖小镇、梦想小镇等传奇;才能在十万浙商遍布世界各地,建商贸城、温州村等大市场、大网络之后,再现今日的跨境电商、天猫国际等世界之"网”。

  于是回想起浙商发展的历史性及时代感。几百年前的宁波帮、龙游帮、南浔商人就是以浙商独有的创业精神与创新能力,走向世界,并在历史上留下一页。今日之浙商,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比如,"一带一路”的征程上,传来捷报声声:随着习近平总书记访英的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带去了一笔巨大的投资;南存辉近日代表正泰集团向印度莫迪总理亲手递交了正式的投资意向书,计划五年内投资16亿美元,建设150万千瓦太阳能;青山控股集团投资7.73亿美元,设立印尼青山不锈钢有限公司……有数字显示,今年1-9月,浙江省经备案、核准的境外企业和机构共计512家,对外直接投资额100.92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倍。

  让笔者感到欣慰的是:除了李书福、南存辉这些60后浙商之外, 80后、90后浙商正在崛起。比如,杭州蘑菇街创始人陈琪和网易考拉海购副总裁王晓匆匆飞往英国,成为此次习近平访英期间中英经贸合作洽谈的杭州企业代表。英国方面将安排最大的服装零售商Arcadia Group Ltd、英国老牌服装品牌Zatchels与蘑菇街进行一对一洽谈……

  毫无疑问,浙商回归,最后的落脚点必须是伴随着时代的脉搏,回归到历史与文化之根,那就是:诚信务实、义利并举的儒商文化,吃苦耐劳、艰苦创业的商帮精神,合作打拼、开拓创新的浙商基因!

标签: 浙商;大会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