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在“十三五”规划里续写下一个中国故事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谢伟锋
编辑: 程永高
2015年10月31日 19:06:48
分享到:

  本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

  中央全会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2013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启动了“全面深化改革”,2014年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依法治国”进行了部署。这些决议,都将中国这艘“巨轮”推向了改革纵深。

  自十四届五中全会开始,审议通过“五年规划”成为五中全会的主要议题。纵览下一个“五年规划”——“十三五”,它的跨度在2016年至2020年。在它收官之际,正是中国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的时间点,也是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承接处。

  诗人艾青说过,人生的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却只有那么几步。改革固然不会抽象成人生道路的扁平化,但站在统揽全局的角度来俯瞰,会发现总有几个时间节点具有承上启下的关键意义。在十八大上提出的“两个百年”目标,就堪称为中国未来发展定下了全景路线图。

  而从时间表来看,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执政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更是人民百姓可以期许的幸福未来。把它的梦想照进现实,需要建设者们把大框架大战略落实成一个个改革成果。十八届五中全会正是起到如此关键作用的关键会议。由它产生的改革“中国方案”,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改革要向前走,也不忘回头看。过去的“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虽然放缓,但依然领跑全球。即便今年第三季度GDP破7,但服务业增加值却继续超过第二产业,这显示着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显著加快。政府推出简政放权,推动“双创”,高质量就业呈可喜态势增长。“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国家级战略亦步亦趋,由区域经济带动整体发展。居民收入和全民医保的民生大网被紧密编织,人民群众“获得感”逐步攀升。生态文明打出环境治理和能源消费的“组合拳”,人们更多地在青山绿水之间获得了真金白银……成果一步步融入百姓心田,实惠一点点沁入生活各处。人民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体验中,更是对“两个一百年”目标充满信心。

  当然,改革是在爬坡迈坎,不是躺在功劳薄上睡觉。它要有过去的“成绩单”,更需掌握未来的“白皮书”。而且,当下正处在“三期叠加”期间。政策效应还在释放,经济结构矛盾还在磨合,社会利益纠纷依然有多发之势。在不考虑全球波云诡谲的大环境因素下,国内自身的攻坚克难,如何实现经济发展的腾笼换鸟,如何大幅度增进民生福祉,诸如此类,都让顶层设计慎之又慎。

  因此,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要为当下问题开“药方”,要为未来发展谋全局,要让政府“工具箱”发挥功能。这些,都需要一个能彰显信心、传递决心、凝聚恒心的全局规划。

  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为“十三五”规划目标的重中之重。而这规划,自然是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主要议题。在布局方面,“十三五”的框架更加细化和具体:经济新常态下的思路变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五化同步”,京津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三大国家战略的统筹兼顾,政府各领域改革的层层推进,打造大众民生的幸福指数,到最终全面深化改革的主动掌握,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达成。这些由顶层目标再到纲举目张,无不是从各个领域、方面处使力,继而由多个小目标“积小胜为大胜”,最终汇聚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性胜利。

  哲人培根说过,“善于在做一件事的开端识别时机,这是一种极难得的智慧。”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所审议的“十三五”规划,是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五年开端,也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直达铺路。它的智慧在于,要总结以往的经验,又要前瞻发展战略,并由改革者思索如何发挥优势,怎样补齐短板。这些,无不是政策制定者经过大量调查研究所提出,因此是思想和实干的高度契合。最后一言以蔽之,要完成规划的,还是改革,由它所带来的崭新风貌,将成为下一个精彩纷呈的中国故事。

标签: 十三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