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五年规划彰显中国式治理优越性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程振伟
编辑: 程永高
2015年11月02日 13:58:22
分享到:

  10月26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重点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在国家发展脉络上像中国这样清晰连贯。从1953年到2015年的12个五年规划,中国经济从一穷二白,到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到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今日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站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口,一个个五年规划见证了这些进步轨迹,更为新的跃进扫清前进障碍。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一代代卓越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党对国家社会精英资源的卓越整合,在一个个五年规划中彰显了中国式治理的优越性。

  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绝非一时兴起,它是建立在之前十二个五年规划的成功经验基础之上,体现了中国政治体制的无缝连接性,以及社会主义社会一以贯之的民生为大的治理思路。

  面对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习大大提出新常态理念,新常态的国际国内形势意味着,一方面要在过去经济社会发展经验中继续挖掘潜力,另一方面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谋求新的增长动力。

  习大大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对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出十个重中之重: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在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面临新常态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全面深化改革,这十个重中之重势必成为十三五规划对这一命题的回答。

  前十二个五年规划,内容从经济发展指标计划,到经济社会全面规划;从政府对经济社会的强行拉动,到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顺势而为;从政府对经济社会的管理,到着力解决结构性问题,从而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全国从严治党的经济社会治理,中国共产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带领人民搞民生的驾驭能力愈见成熟。从过去西方国家俯视中国发展,到即便是西方第一流的学者政客也不得不正视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习大大访问英国受到的超常待遇就是佐证,说明我们曾经的道路是无比正确的,我们有十足的理由相信,十三五规划必能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临门一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规划本不细,但在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之前,则是大而细之的具体行动纲领。十二个五年规划,从新中国建立初的百废待兴,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中产群体,唯一不变的还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一个个五年规划彰显中国式治理的优越性,而最大的优越性则来自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标签: 十三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