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中国,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出彩点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法语薇言
编辑: 程永高
2015年12月14日 14:22:52
分享到:

  12月16日至18日,浙江乌镇将再次迎来互联网大咖云集的全球盛会,正式开启互联网行业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大会主题,彰显中国作为网络大国,与世界各国共筑网络安全、共谋和平发展、共享网络红利、共治网络秩序的决心。

  曾有人说,世界上有两个互联网,一个在美国,一个在中国。也有业内人士说,从跟随到分离,中美互联网正渐行渐远。然而谁都不能否认,不论是中美抑或其他国度,移动互联网代表的前沿科技的色彩正不断褪去,基础设施属性却不断增强,人们越来越习惯于不间断连接网络的生活,互联网开始成为“水电煤”一般的生活必需。作为在网络规模、网民数量、手机用户数量、手机网民数量、互联网交易额等指标均全球排名第一的互联网大国,中国无疑是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最大基数,也是最大变量,她的一举一动都将牵动未来格局和走向。如何处理好不同治理模式、不同发展路径的网络空间关系,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将成为全球互联网建设的长期课题。

  基于中国道路历来的强大凝聚力、内部消化力和社会治理经验,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互联网将成为全球网络空间的必然出彩点。

  互联互通,中国很有态度。“联,连也;通,达也。”东汉的许慎在《说文》中便已对联通二字作出解读,而如今在互联网领域,互联互通已不单单是联心联力、兼济天下的家国情怀,更成为了一种面向世界的国家态度。今年以来,国务院在信息经济、互联网经济等相关领域政策不断发力,中国版“工业4.0”之称的《中国制造2025》、号召“风口起飞”的《“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打造数据强国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以及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提出的“网络强国”的国家战略,桩桩件件,都意味着中国正向着万物互联的全球网络空间深度进军,而中国的人口红利、三产的巨大空间和国人的创业激情,也将让越来越多的行业释放出超乎想象的能量,并让越来越多的个体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人生出彩的梦想。

  共治共享,中国正在行动。互联网的分享和创新精神,加快了将沟壑夷为平地的过程,近年的中国互联网,已经从一个跟着美国亦步亦趋的模仿学生,转变成为一个演化出独立体系的平行生态。然而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的征途中,除了经济领域的竞合,更有技术层面的竞争和文化领域的较量。随着中国网络立法和网络空间治理进程的加快,我们的“网络空间主权”理念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同,网络空间的清朗有目共睹,培育以中华文明为底蕴的网络文化,也成为了提升网络软实力的共识。站在“十二五”收官的节点回望,无论是在基础设施发展还是经济、民生、政务、文化等领域,中国互联网的成就都已成为全球互联网事业的增长极。国际交流合作方面,不久前联合国发布的里程碑式文件《关于从国际安全的角度看信息和电信领域的发展》(GGE框架文件)中,中国扮演了与美国相当的领袖角色,全球互联网治理框架中有了更多的“中国主张”。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印证着我们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命运同体,中国已然出彩。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举足轻重,在互联网领域也不例外。坐拥6亿网民的中国大陆,是全球各大互联网企业最大的境外市场,利益交融、风险共担的现实,使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深度融合的“命运共同体”早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现实。随之而来的网络安全问题,则需要各国在当前网络空间事端频发、网络安全威胁不断上升的大背景下,不断加强互信合作,减少误判摩擦,共同营造一个清朗蓬勃的网络空间。可以自信地说,中国改变自己,就是改变世界;中国实现互联网产业的自我超越,就是带动全球互联网产业实现自我超越。以中国当前的网络基础、用户结构、产业规模和管理能力,中国互联网精彩纷呈、迅速迭代的现实,的确值得我们在全球网络空间中看多一眼,看高一眼。

  “全世界的互联网大佬,要么正在乌镇,要么就在赶往乌镇的路上。”去年11月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时,此语一度成为流行。而今天,全球互联共生共荣的趋势有增无减。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这些业界大佬乃至各国政要,都将为互联网发展事业更为频繁地往来于中国,中国成为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出彩点,已是必然。

标签: 乌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