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演绎“G20时间”的中国精彩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处州微语
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8月30日 16:25:40
分享到:

  举世瞩目、全球期待的G20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在家门口举办如此盛会,我们应该怎么当好主人,做好浙江人呢?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被称为礼仪之邦,是一个讲义好礼的民族,咱浙江人也不例外。《增广贤文》曰:“客来主不顾,应恐是痴人。” 晋朝陶侃之母湛氏“截发留宾”故事千古传颂。记得小时候家里来客人,母亲总会早早叫我把屋子打扫干净,烧出最美味的菜肴招待客人。客人来时,一家人都会以最融洽的气氛接待客人。

  家庭待客之道尚且如此,那么,在G20时间里,我们应该做怎样的浙江人呢?

  做“文明迎宾,友善待客”的浙江人。浙江自古就有“礼仪之城”之美誉。每一位生活在杭州的人都是浙江的代言人、中国的代言人,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浙江人、中国人的形象。因此,我们都要以主人翁的心态,秉承着浙江人热情好客的传统美德,时时处处讲文明、重礼仪,用最真诚的微笑、最温暖的问候,展示“文明浙江人”的形象,彰显文明、自然的杭州气质,展现自信、开放的中国气度。

  做“美化环境,优良秩序”的浙江人。浙江“山美、水美、人更美”。城市的文明形象都体现在细节中,体现在市民的言谈举止中。殊不知,习惯影响行为,行为关乎形象。你不经意间的“随意”,有时会关系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形象。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不随地吐痰、不大声喧哗,做到礼遇、礼让,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公共秩序,让中外嘉宾体验杭州的文明礼仪之美。

  做“平和包容,自信开放”的浙江人。G20峰会与生活和工作在浙江的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人人都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虽然G20峰会安保强化、环境整治、市政设施改造等前期筹备工作带来暂时的不便,但是笔者认为,大家要把眼光放远一些,少一些吐槽,少一些抱怨,多一些包容,相信此次峰会带给大家的将会是长久的福利,而每一位浙江人都将会是“红利”的受益者。当然,我们当中还有更多的人未能身处杭州,也不直接参与峰会的相关工作。但只要是中国人,其实都与G20息息相关,也请每一位网民不信谣、不传谣,做个高素质的网民,这也是在为G20默默护航。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正如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所说的,中国已经做好准备,杭州已经做好准备。让我们一起来做热情好客的浙江人,以开放的心态、文明的举动,共同演绎“G20时间”的中国精彩。

标签: 浙江人;G20峰会;杭州; G20时间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