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热评|期待医生收入更加合理

来源: 浙江在线评论员 作者: 程永高
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13日 13:24:46
分享到:

  日前,国家人社部牵头启动全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浙江成为首批试点。改革明确提出,严禁公立医院向科室和医务人员下达创收指标,其个人薪酬不得与药品、卫生材料、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

  全社会优质医疗资源稀缺,在价格管制等因素下,市场定价并未真正市场化。在医疗行业中,身处价值链条中心位置的医生,在单位时间内要背负创收指标,有的被迫用各种灰色的方式,不断寻求医疗价格隐形补偿。然而,灰色成本最终加倍转移到了日常看病的普通百姓身上。想真正减轻患者的看病负担,在遵循效率和公平原则下,让医生等核心医疗资源在阳光下获得合理收入,才是长久之道。

  长期以来,医疗市场由公立医院主导,行业门槛很高,存在严重的供需不匹配问题,医疗生态因此愈发畸形。回顾国内这些年来的医改,不乏一些治标之策。一开始,医改把挂号费压低,导致门诊病人激增,病人纷纷给医生红包来寻求就诊质量保障。医院方面觉得挂号费偏低,很快就用开药的方式来考核医生,形成了以药养医模式。后来,以药养医模式不断变化与升级,高价药、滞销药、手术耗材等,统统都纳入医生的创收指标。再后来,医改开始限制药价以及各种手术费用,然而药商很快与医院合谋,对各类高药价进行巧妙包装以逃避监管。背后有权力寻租、医药回扣和医疗贿赂大行其道。

  不管怎样,医疗服务的价格最后还是进一步水涨船高,行业潜规则也越来越多。病人总要看病,看病必须去医院。患者出了高价,在心痛之余,对医疗行业有更多期待。

  在此情形下,医生承担了最多的责难。在正常的市场环境下,凭借自己的医术,医生本可以获得更多收入,且比现在更有尊严。这次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就是要给医生提供阳光下的合理收入。其中,取消医生创收指标是最关键的环节。有了合理的薪酬制度,医生的收入将体现在医术、管理、声誉等方面,而不再是此前的过度医疗。而对公益性考核的倾斜,也有利于医院和医生重塑良好社会形象。

  阳光合理的薪酬以及社会的认可,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不断提高医疗服务的整体质量。而薪酬的规范化,可以逐步根治医疗行业的乱象,大幅压缩灰色利润,让更多病人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公立医院薪酬改革是块硬骨头。浙江被选为改革试点,是对浙江魄力与担当的认可。近年浙江多项改革都走在全国前列,“双下沉”改革就获得全国性的赞誉。这次我们同样有理由期待,浙江能为全国再一次提供一个医疗改革的新样板。

标签: 医生;收入;薪酬改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2/W0201702133706539092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