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创新创业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李海州
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12日 17:09:57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70512142041.jpg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朴素的话语,道出了一个意蕴深远的道理,无论我们从事任何行业,只有苦干实干不停地干,一茬一茬接力地干,方能垒起事业的大厦、筑起发展的高楼。

  目前,部分行业企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在这种艰难的形势下,如果期望未来经济保持活力,必须依靠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而这些新模式只能在创新创业中孕育,创新创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车之双轮、鸟之双翼。创新决定企业出路,实干决定事业成功。

  有这样一幅漫画,画面上有一个人想要挖一口井,可是到头来挖了深浅不一的五个坑之后,留下一句“这下面没水,换个地方再挖!”的豪言便扬长而去。难道真的是地下无水吗?其实,土层的下面,一带清澈的地下水正静静流淌。更令人感到可惜的是,有的坑离水面已经近在咫尺,只要再坚持一下,挖井人就能如愿以偿了。可是因为他独缺“专心”二字,所以屡次挖井失败。荀子《劝学》中有云: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鳌,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强调的就是治学、创新创业也要用心专一的道理。就挖井而言,认准地下有水.应该探挖不止,对干事业来说,明确一个目标,就应该坚持不懈。

  “钉钉子”要有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精神。在创新创业中,我们也不能心血来潮时敲一下,烦了倦了就扔一边。倘若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这钉子不仅钉不下去,还有可能污浊墙体。发扬“钉钉子精神”,除了要有“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硬度,还必须有坚持不懈的韧劲。晋代王献之8岁时跟父亲王羲之学习书法,他问父亲有什么秘诀,王羲之指着家里的七口大水缸说:“秘诀就在这七口缸里,你把这七口缸里的水写完了,自然就知道其中的秘诀了。”王献之从此持之以恒刻苦练习,终成大家。还有,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谁不为他的惊世发明而赞叹?他苦心孤诣地研制碱性蓄电池花了近10年的时间,经历了许许多多的艰辛与失败,但他从未动摇过,经过5万次的试验,终于大功告成。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其中最闪耀的便是坚定的决心和顽强的毅力。只有坚守,才能最终沐浴到胜利的光辉、品尝到成功的喜悦。

  实干精神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也是企业发展的优良传统。只有实干,才能锻炼自己,发展自己;才能具有号召力、凝聚力;才能发现新问题、新情况;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也只有实干,才能取得实效,促进企业的持续、快速和健康发展。我们倡导的实干精神,实际是一种干事创业的工作能力,一种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更是贯彻企业发展战略和措施的一种自觉行动。

  钉钉子精神,要脚踏实地、循序渐进。钉钉子急不得,要有耐心,循序渐进。干事创业同样如此,不能使蛮劲,要把握力道,不贪一时之功,“一捶接着一捶钉,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不耍花招,不打折扣,奋力前行,最终将赢得成功。

标签: 钉钉子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5/W0201705126167585687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