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城市发展不能忽视“乡愁”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诸葛昊
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12日 17:09:56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7051214204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城镇化建设时提出:“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什么是“乡愁”?乡愁就是家乡那颗遮阴的古树,是你嬉戏玩耍的小河,是你祖祖辈辈流传的故事,也是你儿时的玩伴。所谓“千里作远客,五更思故乡”,乡愁,就是时常在我们脑海中浮现的家乡美景。

  然而,不容否认的是,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乡愁文化或多或少地在流失,一方面,城市不断向农村延伸,农村渐渐成为了城市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农村人口不断向城市迁移。结果是,古村落、古建筑、古树林以及那些几百年甚至几千年传承的历史文化元素慢慢在消失。一面是城市化进程的需要,一面是文化传承的必要,我们的乡愁文化该何去何从,习总书记给出了明确答案“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可能在一些人看来,城市发展和“山水乡愁”是矛盾的,这两者似乎不可共存。而事实上,山水乡愁讲求的是人文传承,是一种生态文明,更是文化底蕴。在城市的发展进程中,仍然可以保留这种元素。近年来,各地兴起的特色小镇建设,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例如梦想小镇,既有城市的高楼大厦和忙碌氛围,也有城市的人文气息。既有章太炎故居的一个个故事,800多年的历史古建筑,也有一条条小巷的乡愁气息。更重要的是,他是国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下的一个新兴产物。可以说,正是城市和农村以及创新元素的融合,才创造了这个小镇。

  记住乡愁,就是要我们记住,城镇化建设中,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新型城镇化,既要有现代元素,又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中,要注重乡村的原始风貌,让乡愁记忆源远流长。

  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关注点也开始从“物质”向“精神”转变。而城市生活中,过多的“高楼大厦”以及快节奏生活让很多人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此时“乡愁”文化恰恰是心灵的最好驿站。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论断,不仅是对城市化方向指明了道路,更是讲出了人们对内心中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有城市化的物质生活,又有留住“乡愁”的文化认同。

标签: 城市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5/W0201705126161777520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