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文艺当回答好时代和人民命题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程振伟
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17日 17:03:41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70512142041.jpg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的这句话,越是随着时间推移,越具现实启迪意义。

  市场经济时代,文艺作品既是文化产业产品,又是文化事业作品,存在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的双重纬度。在市场经济逐利大潮下,文艺如何平衡好艺术追求和经济价值的关系,是我们必须回答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从“破”的角度,提出文艺作品“也要对时代和人民负责”的论断。

  很容易发现,近年来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中国,文艺经典的出现呈现放缓趋势。为什么古典社会时期,文艺精品大量涌现?因为彼时的文艺工作者,有着强烈使命意识,有着类似“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的崇高追求,就是要回答时代、群众的宏大议题,至于经济价值则少有考虑。而到了商业社会,产出投入最大效益比的意识,固然有其合理性,但社会效益才是文艺作品的最大价值。

  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说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曾主动聊起过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好几个频道都在播”,并透露“下乡时跟路遥住过一个窑洞”。他对“人民作家”路遥公开的欣赏,正是来自于路遥的文艺创作理念。路遥创作《平凡的世界》时,并没有考虑什么商业前景,也没有为了迎合书商的品味“搞什么奇奇怪怪的建筑”,虽然因此一时发表困难,但金子总会发热的,他的“表现时代主流精神,讴歌普通劳动者奋斗精神”的现实主义小说,焕发出异常强大的生命力。直到今天,还有无数的读者从中吸取正能量,是世人所公认的中国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高峰。

  文艺要有崇高追求,不能为了一时商业考量失去艺术坚守。前年的《琅琊榜》在艺术制作和表演上精益求精,今年《人民的名义》老戏骨飙戏的主旋律题材拍出了新高度,观众爱看,并取得了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这些其实说明了,能回答好时代和人民命题的文艺作品,才该是当代文艺创作的主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不做市场奴隶,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这才是文艺创作的应有姿态。

标签: 文艺工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5/W0201705176128254201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