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还有多少英雄史诗留待我们吟唱?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劳月
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29日 21:37:22
分享到:

  好多年以前,看完那时明月写的《明朝那些事儿》,我心里就在想:为什么“戚家军”这样百战百胜的传奇故事没有人来拍成电影?为什么戚继光这样的抗倭英雄没人来歌颂?如今好了,继去年的电视剧《抗倭英雄戚继光》之后,电影《荡寇风云》终于上映,并成为5月末国内电影市场的一抹亮色。上映两天,《荡寇风云》的票房就突破3000万元。

  戚继光抗倭的传说名闻遐迩,而且极具传奇色彩,非常适合拍摄影视作品。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身为浙江巡按监察御史的胡宗宪调戚继光任浙江都司佥事(地方军事指挥副官,相当于今之省军区副司令),防守宁波、绍兴、台州三郡,期待他治理东南沿海甚嚣尘上的倭寇之乱。但戚继光发现,明军军心涣散,毫无战斗力,无法与倭寇对抗。于是,在胡宗宪的支持下,戚继光编练了以义乌农民、矿工为主体的4000名“戚家军”,以一敌十,大败猖獗一时的倭寇。

  《荡寇风云》以艺术手法真实再现了这段历史,生动刻画了民族英雄戚继光的艺术形象。中国历史上只有两支军队以主将的姓氏命名,一是“岳家军”,一是“戚家军”。“岳家军”以纪律严明、训练有素闻名于世,却缺少个性。“戚家军”则以好勇斗狠、骁勇善战闻名,颇具传奇色彩。这就给拍摄电影留下了充分发挥的空间。《荡寇风云》以一个保卫矿山的大规模械斗和一个充满阳刚气息的首领陈大成展示了当年义乌民风的彪悍。可惜的是,影片没有再进一步。若再有三五个从农民、矿工成为彪悍战士的生动细节,这部电影会更好看,这支“戚家军”会更立体。

  值得称道的是,《荡寇风云》没有简单再现明朝的那段历史,而是努力在那段历史基础上塑造血肉丰满的英雄形象。有意思的是,赵文卓不仅生动地演出了戚继光的智慧、果断、英武,而且以“惧内”的细节演出了英雄的人情满满。在这点上,《荡寇风云》比我们传统的英雄史诗更近了一步,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血肉丰满的活生生的人。戚继光和俞大猷的英雄相惜也是《荡寇风云》中的重点戏。赵文卓和洪金宝演起来得心应手,水到渠成。在反面人物的塑造上,影片也颇有建树。日本老牌影星仓田保昭饰演的熊泽突破了以往人们心目中的倭寇概念形象,他的老奸巨猾、多谋善算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成为影片的亮点之一。

  《荡寇风云》在注重影片的娱乐性上下足功夫,把“戚家军”的新奇兵器和无敌阵型成功还原在银幕上。“戚家军”之所以能以少胜多,除了“义乌军”的彪悍民风之外,更重要的是他们具有当时东亚最先进的武器装备。“戚家军”不仅广泛运用了中国传统的火器——鸟铳,还有神威将军炮、佛郎机炮、大口径的铜发熕(因状似虎蹲,被“戚家军”称为“虎蹲炮”),以及倭刀、铁甲。据说是当时全世界“配置火器数量最多,配比也最高的部队”。“戚家军”演练的阵型也与当时欧洲军队的阵型相同。后来从南到北百战百胜的战绩和斩首10万余人的纪录,证实了“戚家军”强悍无比的战斗力。影片着重展现了“戚家军”独特的狼筅、虎蹲炮和鸳鸯阵,使影片具备了不一般的可看性。

  这几年,看过不少历史书籍,常有感慨,中国历朝历代中像戚继光、“戚家军”那样感天动地、曲折婉转、荡气回肠、催人泪下的英雄故事数不胜数,却少有成功搬上电影银幕和电视屏幕的。这是电影电视艺术的遗憾。我以为,与其痴迷于魔幻、穿越、恐怖、虐恋、盗墓等等虚拟、无聊的故事中,还不如向历史学习,好好吟诵几首给中华民族英雄的颂歌。让我们的后人通过电影、电视了解历史,是电影电视艺术家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标签: 民族英雄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5/W0201705297668742326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