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荡寇风云》:一部体验感十足的英雄大片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北鱼
编辑: 杜博
2017年05月31日 15:40:52
分享到:

  导演陈嘉上历时两年多精心打造的英雄历史剧《荡寇风云》在端午节假期上映,还原历史经典,传承自强民族精神。宏大的历史叙述、实力派的演员阵容、高还原度的道具装备、意味深长的人物对白、这些元素完美融合到一起,成功地将《荡寇风云》打造成了一部不可多得的、体验感十足的正能量大片。

  有人说,《荡寇风云》中仅人物的语言对白设计,就足以颠覆对戚继光的传统认识,比如与俞大猷“八卦”胡宗宪的是非、背黑锅时的“闷不吭声”、面对夫人时的“理亏词穷”……看似有违他的“战神”形象,却恰是这部影片最高明的地方,把人塑造成神总是容易的,真正难能可贵地把神还原为人。而这种有时直言、有时憋屈的语言对白设计,恰到好处地把人物与历史背景连接起来,让我们对人物的命运多了几分“感同身受”,无形中多了几分身临其境的代入感体验。

  影片中道具装备的处理也是一大妙笔,有些道具的出场看似无意或者搞笑,细细品味却别有一番滋味。比如那个滩涂交通工具“泥马”出现时,影院里的大部分人都笑了,不少人以为这一处就是用来搞笑的,其实不然,在浙江沿海这种滩涂交通工具非常普遍,我的家乡至今仍在使用,只是可能各地叫法不太一样。这样的细节说明,剧组为拍摄该影片到浙江多地实地考察,是下了不少苦功夫的。除了“泥马”,“狼筅”的出现也让观众感到不可思议,这个不在十八般兵器之列的奇怪家伙初看总觉得假假的,不像在战场上和鸳鸯阵搭配的炉火纯青。事后补课才知道,这种武器的确是存在的,而且是戚家军抗倭专用的。一部影片能在紧凑的情节之余,巧妙地利用道具装备这些微乎寻常的细节,将地方色彩、历史知识融入其中,从而能引起观众“补课”的兴趣,实属难得。仅凭这些,《荡寇风云》的效果已经超过我的预期了。

  对很多影迷来说,自己喜欢的演员参演,就是一种超值体验。相较于其他武星而言,赵文卓多了几分文气,很适合扮将帅,早年扮演英雄郑成功就已经奠定了这股气质。在大部分人看来,戚继光是一员猛将,只有猛将才能对付残暴的倭寇,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逻辑。实际上,戚继光更像一名儒将,除了军事才华,他在书法、诗文方面也颇有一番造诣。他穿着盔甲时的骁勇,穿着长衫时的风度,都被赵文卓展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他和万茜搭配的“大丈夫惧内”的几个桥段。铁汉柔情,虎躯难敌夫人喵喵拳——两人的精彩对手戏,将英雄刻画得有血有肉,也把英雄夫人的任性和谅解演绎得至情至理,不少朋友纷纷表示“这部影片不适合带女朋友去看”。

  当然,除了看演员的精彩演出,看历史剧的最大意义在于重温过去、反思当下。当义乌村民陈大成泪别妻儿上战场的时候、当文书小郑中箭身亡的时候、当原本贪生怕死的杨大哥战死沙场的时候,我感动得眼泪落下。应该说,这是一部一开始有点“伤”,但越看到后面越“燃”的好影片;是一部看完之后,忍不住想去补补历史的、有感染力的好作品。

标签: 荡寇风云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5/W0201705315632978996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