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以自我革命推动新的社会革命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肖纯柏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2月28日 09:21:50
分享到:

  改革开放是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种奋斗姿态。跑好民族复兴的每一棒,传好民族复兴的下一棒,需要以改革开放的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需要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和强大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革命不但要弘扬革命精神,而且要勇于自我革命。这是对邓小平关于“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重要论断的继承和发展,更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新觉醒。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初心和使命要求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开启新的开天辟地,需要弘扬以红船精神为源头的革命精神,保持革命本色。

  我们党只有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才能为全方位改革开放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为改革开放的航船保驾护航,让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改革开放的航船只有靠舵手领航,坚定正确的航向,依水行舟,才能更好地顺应潮流、勇立潮头,才能乘风破浪、防范覆舟。现在,“复兴号”改革巨轮进入了“深水区”甚至“险滩区”,“船到中流浪更急”,有时还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我们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正视存在的突出问题,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用时代发展要求来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使中国共产党永远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员领导干部永远成为时代先锋、人民公仆和民族脊梁,共产党员永远成为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

  改革开放是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种奋斗姿态。跑好民族复兴的每一棒,传好民族复兴的下一棒,需要以改革开放的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的改革开放,需要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和强大的信心。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民族复兴的珍稀资源,也是最珍贵的资源。坚定信仰、信念与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才能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前进,方可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为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教授】

标签: 改革开放;民族复兴;新时代;革命;初心;共产党人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902/W02019022833694791873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