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 | 解读“新经济” 且看“稳、减、优”

来源: 温州新闻网 作者: 蒋来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3月11日 14:54:11
分享到: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昭示着我们共沐在繁荣发展的春天。2018,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谈成绩来之不易;2019,是新中国的70华诞,说使命重任在肩。谈经济依旧是两会的主旋律,实体经济是国之重器,对经济形势的研判仍是未来的重中之重。

  忆往昔峥嵘岁月,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一系列亮眼的数字勾勒出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但是我们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前方的艰难险阻依然不少。从国际形势上看,随着世界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市场不再是自由主义,其裹挟的不稳定政治因素明显增加,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从国内形势上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增速减慢,消费“降级”的现象多发,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问题凸显,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依然不少。因此,稳增速、减赋税、优环境将是我们迎接诸多挑战的破题之举。

  稳增速是“步步为营”。GDP增速预期,通常被视作判断经济形势的头号指标。纵观世界经济史,当经济总盘子达到一定规模,增速回落是正常规律。二战后那些成功追赶型经济体几乎都经历了这一过程,而中国也已告别高增速,进入新常态下的换挡期。过去3年,我国的GDP增速预期分别为6.5%—7%、6.5%左右和6.5%。2019年将GDP增速预期设定在“6%—6.5%”是一个稳健务实的区间,更是一个颇具含金量的目标,体量更大时,增速调低、增量未必减。更重要的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追求的早已不是某个让外界惊叹的数字,在保持合理增速的同时,把更多力量投入转型升级、提高速度背后的含金量,中国才能在世界经济的乱流中处变不惊。

  减赋税是“放水养鱼”。俗话说,水深方能养大鱼。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浙江作为全国的名列前茅的经济强省、制造大省,此举对于我省的经济发展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给企业减税降费,就是为其减轻负担,变相的增加企业的可支配收入,这就好比一剂强心剂,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加经济发展后劲之举。企业活力大、后劲足,才会将更多的精力财力投入到机器换人、智能管理、信息集成等研发创新中去,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就有了可靠保障,中国制造2025的愿景图将会在浙江先行一步。

  优环境是“刮骨疗毒”。打造“两个健康”先行区是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好诠释。民营经济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可忽视。温州不仅是民营经济的先发地,亦是其发挥无限潜力的试验田。打造“两个健康”先行区,一方面要想民营企业之所想、急民营企业之所急,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另一方面,要着眼企业家的健康成长,厚植企业家的“软实力”,孕育一片天下英才一见倾心的热土。唯有如此,温州模式、浙江经验、中国奇迹才会再一次令世人惊叹。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前进的道路虽然蜿蜒曲折,却无法阻挡中国巨龙腾飞的脚步。让我们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一种精神,继续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那么一种警醒,伴随着中国经济鸿鹄展翅,高歌一曲行万里。

标签: 实体经济;增速;两会;中国;经济形势;改革开放;民营经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