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三多”人才助力科技创新之潮更澎湃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评论员 张萍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3月14日 10:41:43
分享到:

  科技创新大潮,潮涌大江南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涌现出一批重大原创成果、重大科技攻关和先进技术应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不断提升民生福祉。

  科技创新“三步走”战略指出,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到2035年左右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科技要“三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管是时间表日渐逼近的“三步走”还是高标准、高要求“三个面向”,最终落脚点都在人身上,在个体的科研人员身上,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战略沿着既定路线前进的保证。3月11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答记者问时表示,要使科技界“真正能够多一些理性的人,多一些知道敬畏的人,多一些规规矩矩的人。”

  多一些理性,保持头脑清醒,净化学术环境和科研生态。“别一喊老板真是老板了。”鼓励科研成果转化,鼓励科研面向市场,不代表擦除了科研工作者和商人的界限。面对利益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能丧失科研工作者的职业操守,不能败坏了学风作风。师生之间、师徒之间应该是更纯洁的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关系,作为前辈,要乐见“雏凤清于老凤声”的局面,打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和科研生态。

  敬畏科学伦理,“养成一种对人类多做正面事情的偏好,而不要反过来”。缺乏基本的科学伦理,没有敬畏之心会催生怎样的科学狂徒,去年“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有所体现。科学研究工作面对的是整个人类的未来,为了个人利益去弯道超车,剑走偏锋,代价将无可估量。科学伦理和社会责任心,始终指引科学工作者向阳而行。

  规矩意识不能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科研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包干制有利于破解科研探索工作的不确定性和管理工作的确定性之间的矛盾,为科研经费的使用松绑,让科研人员有更大积极性、自由度和获得感。但正如王志刚部长提醒的,包干制是以信任为前提的,“放”不等于不“管”,包干制只是手段,还是少不了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实际上,“包干制”对科研人员科研操守、科学精神的主体自觉,提出了更高要求。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国科技队伍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这是产生世界级科技大师、领军人才、尖子人才的重要基础。这支队伍的素养,直接关系我们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进度。只要谨守初心、潜心钻研,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在科技创新大潮中都会有自己的机会,这股大潮也将因人才的助力而更加澎湃壮观。

标签: 科技创新;包干制;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创新成果;科学伦理;科研人员;先进技术;重大科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