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网论天下|波音黑匣子交给欧洲 美国极度失望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后沙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3月15日 17:29:10
分享到:

  在埃航客机失事四天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终于代表美国政府下达了禁飞令,特朗普说:“我们将出台一项针对全部波音737MAX8、MAX9和该系列有关飞机的紧急禁飞令……目前在空中的飞机应先抵达目的地,然后等待进一步通知。”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根据总统指令也将很快就此发表停飞声明。

  之前,加拿大交通部长马克·加尔诺12日重申,加拿大不会继英国、德国等国家之后停飞波音这类机型。

  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还特意去乘坐波音737MAX8飞往华盛顿开会,态度十分明确,就是要力挺波音公司到底,特朗普反手就是“一记耳光”,打了交通部长的脸。不是特朗普良心发现,也不是责任心使然,而是压力迫使他这么做:

  一、世界各国,包括美国盟友们都纷纷宣布停飞令,连加拿大都连阵脱逃,波音737MAX已经无法执行跨国业务。

  二、美国民众和航空业从业者们拒绝被强迫服务。

  三、最关键一点,黑匣子落到了法国人手里,数据解读和发布调查结论的权力不在波音手中。

  波音公司一直在挣扎,拖延,希望能逆转形势,宁可冒险继续飞行,也不愿承担起应当承担的责任。

  埃塞俄比亚找到的两个黑匣子交给谁?是美国最关心的问题,并派团试图说服埃塞俄比亚政府将黑匣子交给波音处理,就像去年10月印尼空难一样。

  但这次埃塞俄比亚决定将黑匣子交给欧洲,13日德国拒绝接收,因为其不拥有分析“黑匣子”的所需软件。这样埃塞俄比亚政府马上请求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BEA)协助破译失事客机黑匣子,法国愉快地接受了黑匣子,当天便送往巴黎。外媒认为最终黑匣子将被送到空客公司总部图卢兹。

  中国和欧洲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要打破美国的话语权垄断地位。飞机等交通工具是否能达到安全标准?联邦航空局不再是世界上唯一的航空权威。

  向波音索赔,取消订购合同等等都将陆续展开,这会是一系列漫长的法律问题。

  黑匣子为什么会交给欧洲?主要是因为这次空难造成的影响史无前例,它不仅仅是个悲剧,而是美国面临着信任危机。

  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空难,造成189人遇难,出事的也是波音737MAX新飞机。两只黑匣子先后找到,但都交给了美国进行数据分析,再由波音公司发布“公正权威”的结论。空难调查由印尼交通安全委员会和美国交通安全委员会,美国联邦航空局,波音公司组成。其它参与者是新加坡,澳大利亚。在分析了飞行数据记录仪(FDR)和座舱话音记录仪(CVR)数据后,波音和联邦航空局初步结论是波音737MAX仍然适航,但接受印尼方面提出的改进程序建议。

  另外,波音公司在2018年11月7日发布过警告:737MAX飞行控制系统读数错误可能导致飞机自行大角度俯冲坠落。这是给飞行员的提醒,回避了自动系统与飞行员争夺飞机控制权的这一事实,更不提及一旦飞行员无法战胜自动系统会造成何种悲剧的风险。也就是说参与调查的波音公司,联邦航空局,美国交通安全委员会出于经济利益考虑,在明知存在如此大的隐患情况下,仍然不考虑停飞,而是存在侥幸心理,让全球5000架的波音737MAX订购合同得以继续。

  印尼,新加坡,澳大利亚更不敢发声,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一宣布停飞,印尼,新加坡马上第二个,第三个跟进,澳大利亚随后加入停飞行列的原因。

  埃塞俄比亚政府在做出决定前,面临着很大压力,《华尔街日报》3月13消息称,美国航空安全调查人员与埃塞俄比亚方面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要求将黑匣子交给美国,因为只有美国才能提供最准确,最可靠的数据和结论。

  但显然有人给埃塞俄比亚撑腰,始终不松口,最后决定交给法国, 凸显出对美国的不信任。

  埃航公司发言人贝加绍表示,选择欧洲而非美国,是该公司与埃塞俄比亚政府的一项战略性决定。两个黑匣子交给谁?成了战略性问题,对于埃塞俄比亚来说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对于美国和波音来说,简直糟糕透了。

  美国已经习惯在所有事情上,集原告,被告,法官于一身,如果这次空难事件不是如此发展呢?没人带头的话,大家都只能忍着,黑白是非由美国来作结论。

  作为波音客机生产国,美国本来应当第一个作出表率,而不是在压力之下才犹犹豫豫做出决定。尽管美国总是试图让人们相信它才是世界上最负责的国家。

  波音事件将美国逃避责任,拒不认错的嘴脸展现得淋漓尽致,实际上这是美国价值观问题--只要利益,不要责任。

  相反,常年累月受到美国政府和媒体抹黑的中国,却在第一时间宣布了“停飞令”,体现了高度的责任心和大国担当。中国压力是很大,这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然而,正是因为有中国带头,很快就有12个国家跟进,然后是英国停飞波音737MAX8、MAX9,三天之内,全球绝大多数拥有该款飞机的国家都宣布了停飞令。

  如果在印尼空难后,美国就主动承担起责任,那么埃航空难就可以避免。这次没有给美国再次侥幸逃脱责任的机会,美国媒体不必装出百口莫辨的委屈状,也不必抱怨空客在弹冠相庆。

  就像亲西方人士常常说的那样,美国应当深刻反思自己,波音摔落不是仅仅是飞机,而是企业精神。

  垄断市场吃独食是波音狂妄自大的本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全球航空业将会是三足鼎立之势。竞争越激烈,产品质量越过硬,不是吗?


标签: 黑匣子;飞机;埃塞俄比亚;波音公司;印尼;客机失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