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 | 以中国理论 解读中国实践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陆青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3月19日 08:46:05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希望大家“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以理论解读实践,凝聚思想共识,才能激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伟力。讲好中国故事、解读中国实践,可以从历史传承、人民立场、时代课题、国际视野四个维度展开。

  传承历史,高举思想旗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因此,首先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刻解读中国的成功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继承和发展,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开展学术研究、理论研究,以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无疑必须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立足人民,凝聚思想共识。理论的创新立足于人民,理论的实践依靠群众。解读中国实践不能是“孤芳自赏”,更需要“下接地气”,经得起人民群众的“雅俗共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赋予中国理论以强大的生命力和感染力。不仅要让群众品味“舌尖上的中国”,更要让人民读懂“理论上的中国”,理解“心尖上的中国”。将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进行到底,以时代化的理论赢得群众,凝聚思想共识,动员最广泛的力量,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建设。

  扎根现实,回应时代课题。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研究唯有扎根现实,直面时代,才能为理论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和动力。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发展阶段,面临新的矛盾,产生新的课题,也为理论创新提供了广阔天地。社会实践是科学理论形成的“源头活水”。理论创新绝不能以文章、课题、经费的“科研GDP”论英雄,而是要关照现实,让学术从书斋中走出来,“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

  面向世界,展现大国风范。学术研究、理论创新不能一味套用西方话语体系,借用“舶来品”来讲述中国故事。要善于理论的创新表达,打造国际社会普遍理解和接受的“国货精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就堪称典范。这一重大命题和重要思想包涵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世界未来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中国人民的博大胸襟和使命担当,在国际社会迅速取得广泛共识,先后被写入联合国决议,载入安理会决议。因此,要敢于胸怀天下,展现大国风范,以中国理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改善全球治理,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标签: 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习近平;中国故事;人民立场;政协会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