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丨不平凡的平凡

来源: 学习有理 作者: 杨树荫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6月15日 17:50:29
分享到:

  人生贵有平凡。

  倘能在不平凡的时代,仍然能活出平凡,那就更可知足了。

  改革开放的岁月,堪称中国历史上罕见的不平凡的时代,短短四十一年,便完成了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到信息文明的跨越,真是翻天覆地的巨变。

  人生一辈子,生活在改革开放时代,应该是最幸运的了。普普通通的人,都能出门有高铁、飞机,通话有电话、手机,购物有快递,还有电视、空调、私家车,微信、微博、支付宝,每一个家可以连通百千万亿的家,每一个人可以连着全世界的人。

  活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还有一个大幸运,便是没有战争。战争,让辽阔的大地,再也容不下一片芳草、一池春水、一张课桌、一个安宁温馨的家。无情的战火,瞬息之间就可以让鲜活的生命死于非命,让繁华的城市化作灰烬。

微信截图_20190615174955.png

  如今,百姓过着安宁的日子,这自然是有强大的国力做后盾,试想一下,这世上还有哪一国敢轻易与如此体量的大国宣战。当然,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旋律。中国人每天可以自由自在地眺望初升的太阳,送别落日的余辉,尽情享受生命本该有的乐趣,这既是平凡的生活,却又是如此的不凡。

  所有的不平凡,就是所有平凡的总和,这大概也是天经地义的。

  人,总是向往不平凡,想在风云际会的时代,活出自己的精彩。其实,世界是由平凡人建设起来的,能够活在平凡之中,是人生之福。

  平凡,究其本质,是内心的平静,是人生价值的平常,是人与人相处的平和。平凡的生活,就是平常人生活的常规与常识:

  当你进入学校,宁静的校园就如母亲温暖的怀抱,在这里,没有高低之分、贵贱之别;

  当你踏入社会,你便自然地拥有一份人人都享有的尊严,而所有的人也都是值得尊敬的人;

  当你进入工作单位,平凡的工作场所,是你赖以生存的立足之地,在这里,虽有年龄之差,职务之别,每个人的劳动却都有价值,平凡即是平等。

  当你仰望天空的时候,你会觉得,一切奋斗皆为平常;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你会觉得,平凡就是问心无愧;当你进入人生尽头的时候,你一定会觉得,若有来世,再求平凡。

  人世间走一遭,看似漫长其实短促,不必处心积虑争输赢,平平凡凡地生活便是赢,要知道,“赢”字下面有“凡”字,是“凡”,顶起了“赢”。

  当我们满怀激情的时候,何不从平凡起步?

  人人向往平凡,人间便会有令人称羡的不凡。

标签: 人生;改革开放;生活;安宁;工业文明;工作单位;农业文明;人生价值;信息文明;仰望天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906/W02019061564227878445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