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两山”发展引领浙江“春风又绿江南岸”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旭萍
编辑: 方涛
2019年09月19日 15:04:19
分享到:

  回顾70年岁月流转、春华秋实,浙江在砥砺前进的历史画卷中,高楼拔地而起、高铁穿城而过,夜间的熠熠繁灯照亮了从城市到农村的新世界。在现代化飞速发展的进程中,浙江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空气更清新了,“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更甚昨日娇羞,浙江人民在坐享绿水青山间终寻得金山银山,这正是浙江践行“两山”发展的优秀答卷。

  优异成绩得益于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八八战略”布局,始终坚定不移走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两山”发展道路上,始终坚定不移保持生态文明先行优势,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跑好生态文明建设接力跑、接好“两山”发展接力棒,最终实现“春风又绿江南岸”。

  “两山”发展实现先进理论优势。浙江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能始终保持先发优势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政治理论的超前性和指导思想的先进性。2003年浙江将“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八八战略”,为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制定发展大纲。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安吉天荒坪镇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引领浙江率先进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时代。两大重要历史转折实现浙江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重要萌发地、“两山”理念发源地的先发优势。以历史的广角镜来看,当时浙江能在经济发展竞争的大环境下放缓脚步、舍小利逐大本,谋创新、求突破,正体现了浙江人超前的战略定位和敢于壮士断腕的改革气魄。

2.jpg

  “两山”发展建成牢固“生态安全网”。党的十八大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浙江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同时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在探索中逐步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保障。从《浙江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浙江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浙江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到开化实施全国第一个《生态县建设总体规划》、安吉编制《安吉县环境功能区划》、宁波出台《宁波市生态保护红线规划》、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浙江(衢州)“两山”实践示范区总体方案》,浙江上下协作、戮力同心,在全省形成了保护绿水青山的一张“生态安全网”,进一步增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保障和刚性约束,使得又绿江南岸的春风能够吹的更久、更远。

  “两山”发展创新发展模式。从保护生态到发展生态经济,浙江以“宁可伤筋动骨也要脱胎换骨”的决心和魄力成功克服由被动保护向主动发展的转型阵痛。以水为例,2004年以来浙江连续实施4轮“811”生态环保专项行动,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污染趋势。再到2013年,浙江打出“五水共治”重拳,强势击破水污染毒瘤。既要绿色青山更要金山银山,浙江在全国率先实施全省GDP考核差别化评价指标体系,2014年放弃对丽水、淳安等地的GDP考核,最终赢得习近平总书记108字的“丽水之赞”。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发展数字经济、“四换三名”、“三改一拆”等大规划,到河长制、“厕所革命”等小细节,浙江终在绿水青山间寻得金山银山,在“两山”通道间探得发展先机,最终走出了一条独具浙江特色的“两山”发展道路。

  “两山”发展成功打造“绿色大脑”。2018年“两山”发展百强县发布,浙江安吉、宁海等7地跻身全国“十强”。从盆景到风景,浙江的“两山”发展已成星火燎原之势席卷11市89县(市、区)。在浙江随着“两山”理念深入人心、深得民心,浙江人民从养成绿色生活习惯、探索发展生态经济,到形成绿色思维,全民共建、共享的“绿色大脑”悄然形成。引领浙商回归、凝聚乡贤力量,2015年浙江26个欠发达县正式“摘帽”,浙江乡村越美越富、越富越美,“诗画浙江”大花园在奔向“绿富美”的道路上已启动最强引擎。

  “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价值观”,不仅是浙江人民的共同价值观,更是浙江人民共同的行为自觉。浙江人民将始终坚定不移地沿着“两山”发展的路子走下去,力争共建山川秀美“大花园”,共绘充满诗情画意、记载奋斗历史的宏伟画卷!

  




标签: 浙江;生态文明;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习近平;历史画卷;新世界;浙江省;安吉;西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909/W020190919542574267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