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 | 正本清源,守牢网络安全的底线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胡海珊
编辑: 凌鑫
2019年09月20日 17:17:11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

QQ截图20190920171306.jpg

  网络安全问题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国计民生,网络既是群众发声的喉舌和畅所欲言的乐园,一旦失控也可能成为扼人颈项的绳索和致命的毒药,要营造风清气正的安全网络世界,必须筑紧防火墙,守牢最前线。

  当前,拥有8.54亿网民、且在移动支付等多项应用中领先全球,中国网络大国的称号早已名至实归。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逐步显现。木马和僵尸网络、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拒绝服务攻击安全漏洞、网页仿冒、网页纂改等网络安全事件多有发生,基础网络设备、域名系统、工业互联网等基础网络和关键基础设施也面临着较大的安全风险。网络安全一旦失守,轻则损失财物,重则家破人亡,更有甚者可能危及国家安全。数据显示,仅2019年8月,全国各级网络举报部门就受理举报1352.8万件。维护网络安全的战斗已如离弦之箭、一触即发。但网络安全形势再复杂,隐患再多变,总也有百密一疏的漏洞。要清醒头脑,睁开明辨是非的火眼金睛,抓其弱点,攻其不备,精准击破,从“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全局角度出发,清除网络乱象,粉碎网络骗局,还网络世界以天朗气清。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自“净网2019”活动开展以来,通过聚焦关键问题,强化司法打击、行政管理、行业规范道德约束等多种手段综合施策,多地破获了网络赌博、套路贷、个人信息泄露等典型违法案例。事实上,随着科技进步,网络违法行为的种类也越来越繁多,很多还带有伪装性、迷惑性,其范围之广、形式之多样、造成后果之恶劣,都令人瞠目,在打击上必须施以重典,毫不手软。同时,完善网络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要雷厉风行,化身能识鬼魅魍魉的钟馗,斩尽网络妖魔,揭穿各种违法伎俩, 以“气吞万里如虎”的慷慨气概,扫污去浊,勇当排头兵,还网络世界以浩然正气。

  当然,做好网络安全工作不是某个机构、某个部门的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人民群众是网络安全的主体,把网络安全知识宣传进千家万户,就是筑起了最基本的安全防火墙,筑起了网络安全战场上的万里长城。网络犯罪手段各异、花样迭出,宣传工作也不能单一说教,而要循循善诱,以案为例,现身说法,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引导,同时始终紧跟国家政策、互联网发展动态,深挖网络安全宣传的新思路新模式,扬起寓教于行的万里风帆,以“润物细无声”的耐心细致,高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这盏引路明灯,树立正确的全民网络安全观,还网络世界以明媚阳光。

  春风再美,不及你的笑。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以火眼金睛扫除一切鬼魅魍魉,还网络以生态良好,符合全社会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信息化发展大势,积极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网络安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安全工作;网络世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909/W0201909206222950004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