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 | 第二个“金砖十年”,合作发展才是硬道理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陆玄同
编辑: 凌鑫
2019年11月19日 08:53:53
分享到:

  时隔5年,习主席再到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

  在世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这个由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多边组织,正迈入第二个十年。如何携手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合作能给当今世界带来什么?习主席说得非常明确:“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我们应该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呼声,展现应有的责任担当,在追求发展道路上矢志不移,在团结合作历程中携手奋进,为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发展。”

  诚然,唯有合作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不取决于某个国家是否愿意,而是历史趋势使然,唯有合作,才能发展。数据显示,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占全球经济总量比重近三分之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在世界银行投票权占13.24%,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占14.91%,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是看得见的好处,这是老百姓都能算过账的真真切切的利益。

  抚今追昔,金砖国家的诞生其实是向困而成的,面对金融危机爆发和新兴市场开始崛起,发展中国家迫切需要话语权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和价值,于是在国际格局和形势这一大的维度下金砖国家形成了命运共同体。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十几年来,地处四大洲、总人口超过30亿的金砖五国,合作快速发展,民心日益走近,不就是这句古语最好的写照吗?

QQ截图20191119085337.jpg

  十年来,金砖五国从在经贸、财金、科技、工业、农业、教育、卫生、文化、智库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到推动建立包括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货币互换、本币结算、危机救助、资本市场以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金融方面的合作,紧紧围绕"发展"这一主线,不仅推动自身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为世界解决安全与发展问题提供了良方。

  正是因为合作主体、合作理念、合作路径顺应了世界发展大势,金砖合作机制才得以在世界上产生如此大的影响力。那么在金砖国家在第二个十年里,应继续坚持以合作促发展的思路,推动各国实现更好发展。

  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那样,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再符合时代逻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各国人民共同呼声。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面向未来,不仅要金砖五国要更加深化彼此的合作,不断消弭彼此的误解和分歧,还要将“金砖+”持续地推动下去。

  不管是五国还是很多国家,只要其奔着共同发展和解决分歧的态度来,都应该加入金砖国家这个大家庭来,一起解决世界面临风险和挑战,共同为世界人民谋利益。

  过去十年“金砖”是顺势而为,而接下来十年要抱着“滚石上山”的态度,不管国际如何风云变幻,只要聚焦发展,期望和平的态度不改,“金砖”就不会褪色,就会依旧扬帆远航。

标签: 金砖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总量;变局;发展中国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911/W020191119320306831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