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景观工程的核心是百姓满意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陆玄同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12月03日 09:08:09
分享到:

  一边是穷乡僻壤待脱贫,一边是政府大搞景观玩花样,这样的对比充满荒诞感。

VCG2107f08f07c.jpg

  日前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并指出,脱离实际、盲目兴建景观亮化设施,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在一些地方特别是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城镇建设中都有所发现,不仅造成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的浪费,而且助长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

  景观在中国文化的脉络上,有着其特殊的意义。在古代,不管是文人骚客还是达官显贵,其居所都有着极其讲究的景观来装点。现代城市,不管是街道还是广场,精致的景观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城市风景线,确实既能美化环境,也能展示城市气质。但美化城市环境,增强投资吸引力,最终都是要为广大群众服务的,要让他们看到实惠。而不是说过度装点,成为“政绩工程”给上级看。

  尤其通知提到,个别贫困地区和欠发达城镇,为了“面子工程”奢侈浪费,这样的折腾装了面子,却失了里子。如果老百姓都不认同,景观越多他们的不满意度就越强。如果说经济条件好的城市搞一点景观那是“锦上添花”,那一个贫困的需要政府补贴的地方,大搞景观亮化就是“打肿脸充胖子”。

  曾有媒体报道说,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四风”的高压态势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少了,但却在一些相对贫困的地区出现了,比如一些乡村掀起“景观热”,争先恐后建大亭子、大牌坊、大公园、大广场等。广西凤山县曾花5350万元在入县的山壁上雕刻了两只凤凰,海南临高县耗资1.3亿建1.7公里长牌坊群,湖北房县耗资8000万元建造行政中心,湖北恩施来凤县挪用801万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用于特色民居改造……这些贫困县,一方面每年拿政府补贴千万元,一方面却斥巨资打造面子工程。

  “面子工程”屡禁不绝,与个别官员的政绩观扭曲密切相关。那些不惜“耗巨资、出奇招、造名词”地装点门面,只是为了在上级领导那里“出名挂号”,甚至为了掩盖平时工作的欠缺与不足,这是十足的投机取巧行为。

  鲁迅先生在《说“面子”》一文讲到,“面子是中国精神的纲领,只要抓住这个,就像二十四年前拔住了辫子一样,全身都跟着走动了。”这些大搞政绩工程的官员,若不是心里的小辫子翘动,哪里会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一边,大搞特搞面子工程呢?

  当然,提升一个地方的“颜值”没有错,造景也并无原罪,关键是“讲面子”与“保面子”结合起来。这就是说,不管做什么,时刻要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样才是真正的讲面子,也才能保住一个地方的脸面。

  毛主席就曾说,“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同样,官员们如果一味地往脸上抹黑,还以为自己在涂脂抹粉,那就是不自知,那就要丢面子了。

  只有常常照镜子、正衣冠,才能知道一方治理的核心在老百姓满意,这是最正确也是唯一的衡量标尺。

  如今,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接近尾声,应当把反思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与初心教育结合起来,对不合时宜的坚决拆除。但也要切摒弃“一刀切”思维,整改过程中,多听听老百姓意见,让他们决定该拆还是该留。

标签: 景观;面子工程;政绩工程;主题教育;老百姓;初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