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 | 以“中国之制”开创“中国之治”

来源: 温州网 作者: 陈立平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12月04日 11:14:40
分享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制度保障。

  近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梳理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的多方面显著优势,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提供了理论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制度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经历了时间的检验。纵观中华民族两千多年封建史,既有政治清明、经济繁荣的治世,也有“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的乱世。然而,即使是几个由“明君圣主”开创的著名盛世,也往往持续短短数十年就因内忧外患、人亡政息而走向终结,最终重新进入“治乱交替”的历史怪圈。中国共产党执政七十年来,中国从一个百废待兴的穷国弱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开创了五千年之未有的长久盛世,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重要法宝。1945年,毛泽东在回答关于“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怪圈问题时表示,我们已经找到一条新路,可以走出这历史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如今,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系经过七十年的历史检验,越发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前行,创造了当代最伟大的发展奇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经历了空间的检验。如今,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和国际观察家将“中国崛起”视为“21世纪最伟大的奇迹”。无数外国网友惊叹于中国杰出的基础设施和惊人的办事速度。“中国朋友用两年就造好了北京到上海的高铁,而我们却到现在还没有铺设铁路。”如今深陷脱欧困局的英国首相约翰逊,曾这样感慨“中国速度”。当西方式民主带来的党派争斗、政策反复、低效拖沓等问题让许多西方民众不堪忍受之时,中国人民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用短短三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一两百年才能走完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是这一“中国奇迹”背后的“金钥匙”。

  当下,我国正经历经济增速逐渐放缓、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在这一背景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增强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显得尤为重要。“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只有牢牢握住手中的制度武器,坚定心中的制度信仰,才能有效应对各种外部挑战,开辟出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国之治”新境界。


标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制度;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历史怪圈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