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领导班子建设强不强,关键看执行力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陆玄同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12月05日 17:11:53
分享到:

  没有强有力的执行,一切都是空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明确了今后5年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措施,对于不断提高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质量,努力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组织保证,具有重要意义。

  从脱贫攻坚到环境污染治理,从深化改革到转型升级,从实现“三个同步”“三个高于”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一系列重大系统工程等待攻坚克难。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执行力,党中央的政策规定就会在在风险矛盾叠加和不确定性增多、考验挑战增大的环境中被歪解,被消极执行。

VCG217eb9d2e6f.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工作千头万绪,局面纷繁复杂,哪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只有强执行力的领导班子,才能让政策在基层落根,让老百姓受益。检验一个地方政府的执政能力,就要看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而这一点的直接反映就是各级领导班子对政策的执行力。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执行,或者消极执行”,都是一种政治上的不作为,其后果就是政策落不了地,民生福利得不到有效体现。领导班子是一地方、一单位的“领头雁”。其对上级政策的执行力度如何,会直接影响到下级对于其政策的执行力度。“上行下效”长此以往,执行力就会被消解,政策就会被卡壳,就会引发民怨,质疑政府的治理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那么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要得到有效落实,关键就在于各级领导班子的执行力。所谓“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只有强有力的执行力,才能听到政策措施落地的声音,才能真正服务民生,提高社会整体效率。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这种齐不仅是一种团结,而是自上而下执行力的整齐有序。而看齐意识就是要求对标中央,一以贯之,不打折扣。是言齐则有序、齐则有利、齐则有效。习总书记多次突出强调看齐意识,要求全党向中央看齐。对标看齐讲“精度”,不能偏离方向,不能概略瞄准,这是强化贯彻力执行力的核心要求。

  “政令出,惟行而不返”。制度政策的权威性在于贯彻,生命力在于执行,有令不行,再好的政策制度也是一句空话。贯彻力执行力的好与坏、强与弱,直接关系到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水平。

  今年6月开始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其中,“抓落实”是践行初心使命的落脚点。而“为政之要,贵在落实”,党的各项工作要做出成效,必须真抓实干,抓好落实。这就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始终站在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最前沿、第一线,其贯彻落实执行的能力是党和国家事业成败的基础和关键,也是检验一个地方或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强不强的重要因子。

标签: 执行;领导班子;党政领导班子;政策;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