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钱江潮评|“严”之有道,“严”中有情

2020-02-09 10:56:34 浙江在线 唐文薇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紧要关口,严字当头、依法防控、科学部署、有序阻击,显得尤为重要。

  生命重于泰山。浙江的防疫工作以保护老百姓的生命健康为根本目标,从一开始便是从严从速的基调,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响应、第一时间落实管控措施、第一时间动员全民行动,筑起一道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战“疫”防线。

  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各类人员逐渐返浙,挑战不容小觑。站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大局上看,防疫措施再怎么严都不为过。但这个“严”,针对的是“病毒”和“疫情”,是精准的严、科学的严、暖心的严,体现的是整个社会组织动员体系的高水平运作,考验的是地方政府社会治理系统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

  防疫的严,是依靠群众的“严”。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在这场特殊的人民战争中,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需要每一个人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自我防护。每个人都自觉加入战斗,每个人都成为一道严密的防线,才能织好、织牢疫情群防群治的大网。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万众一心,这是我国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防控疫情的关键举措。

  防疫的严,也是依法有序管控的“严”。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决策,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疫情防控涉及经济社会运行以及公民生活等诸多层面,需要科学制定、系统调整临时性应急行政管理措施,厘定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乃至公民个体的应尽职责和活动规则,在卫生防疫、隔离观察、交通运输、社区管理、市场经营、劳动保障、市容环境、野生动保、企业复工管理等各方面,作出有利于疫情防控阻击、群众生活保障、社会有序运行的“特别规定”。

  防疫的严,更是为了老百姓生命安全和健康幸福的“严”。面对抗击疫情中层出不穷的新变化、新问题、新情况,需要地方主政者将心比心,设身处地考虑各类群体的现实困难。关注群众生活便利、畅通社区物流,保障群众生活有序运行;做好食宿安置、居家采购、订餐配送、事项代办、心理疏导等便民服务;善待关爱隔离人员、外来人员、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网格化管理机制,努力实现“群众不出门,服务送上门”……这正是展示人民政权执政为民的关键时刻。绣花一样的精细活,需要一个个基层工作者用耐心、细心和真心去执行,并激发出每一个公民个体在重大考验中的公共意识,合力构筑起抵御病毒的坚固城池。

  凝民心、聚民力,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每个人都是“战士”,我们众志成城。此刻,暖阳已出,春山在望。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