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钱江潮评|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罗建华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2月24日 11:32:19
分享到: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使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起来,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323.jpg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关键,就要形成更加有序转动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更好地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

  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就要使人流更加安全有序。要根据疫情风险等级变化,落实分类、分区、分级管控要求,比如,低风险地区,应着力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应着力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高风险地区,应着力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要在继续强化个人防护,落实对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机场、车站、码头等人员聚集场所严格消毒、检测通风等防控举措的前提下,及时纠正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偏颇做法,除按照流行病学要求必须隔离外,不得随意限制群众正常出行,确保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社会稳定。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保障,组织开展“点对点”服务,让农民工成规模、成批次安全有序返岗。

  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就要使物流更加顺畅便捷。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打通交通堵点,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坚决克服封城、封镇、封村、封路等阻断交通“一刀切”的简单粗暴做法,切实让物流在安全的基础上更加地便捷顺畅。比如,疫情低风险地区,应全面取消道路通行限制,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疫情中风险和高风险地区,应根据疫情形势优化细化交通管控措施。比如,科学放开货运物流限制,非疫情重点地区应全面取消对货运车辆、船只的交通限制,确保原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实现货运“零阻碍”。此外,要坚持疫情检测与保通保畅并重,提高科学检测速度,尽量减少因检疫检测工作造成大范围长距离严重拥堵现象。

  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就要使资金流更加快速高效。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面临无法按时偿还利息,无法按时发放员工工资等问题。要实施更加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全力以赴做好金融支持保障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地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恢复产能和扩大生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特别是要加大对重点行业、中小企业、重要物资生产企业、短期受疫情冲击较大企业等帮扶力度,在已有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出台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在贷款利率、期限等方面提供更加优惠的利率和更为优质的服务,给予更多特殊实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行之必达。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就一定能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