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钱江潮评|疫情之下 稳就业就是稳民生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钟佳承
编辑:
2020年02月24日 11:34:44
分享到: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提出,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这是继2月21日召开政治局会议后,习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充分说明了作为“六稳”之首稳就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62.jpg

  稳就业的一边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一边是民生幸福的“保底线”,事关社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当前受疫情影响,大部分企业面临各种困难挑战,尤其是文化、旅游、餐饮等行业的短期停滞,导致就业岗位在一定程度上出现缩减。另一方面,春季招工和毕业生春季招聘的延误,给重点就业群体造成了一定的就业压力。但是,我国经济稳定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得到实现没有变,只要坚定信念、齐心协力、精准施策,定能稳企、稳岗、稳就业、保民生。

  政府“搭把手”,政策平台要给“力”。企业稳才能稳就业,中央到地方不断出“大招”、出“实招”、出“硬招”,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从加大社保减负力度、加强创业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发放稳岗补贴等方面进行“缓、降、返、补”全方位支持,垒好稳就业的“压舱石”,给企业吃下复工复产的“定心丸”。另一方面,要找准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平衡点,解决企业招工难和工人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问题,不仅要搭建线上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设立招聘专区,更要想方设法鼓励求职人员使用平台、用好平台,提升企业与求职者之间的匹配度、精准度。

  企业“努把力”,市场力量要用“活”。通过市场“无形的手”配置资源,企业要主动出击、加快复苏,在严格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平稳有序的复工复产,使更多的人员回到工作岗位,并通过产业链拉动来带动就业。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还要依托线上招聘、网络面试、对口高校重点招聘等多样灵活的方式开展工作。如兵器工业集团迅速收集下属二级单位招聘需求,通过网络招聘平台发布招聘岗位信息,同时与联系高校加强对口专业毕业学生信息沟通,主动对接,通过微信等平台开展非接触式面试,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重点少数民族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和退役士兵就业工作。

  求职者“加把油”,职业技能要扎“实”。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政府给足政策、搭好平台,企业打通通道、敞开大门,求职者更要主动应对、加满“技能”。技多不压身,实力是最好的“敲门砖”“垫脚石”,是面对风云诡谲的市场变化、面对层出不穷的新业态最好的“护身符”。目前,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正在积极努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岗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增强员工适岗能力。如山东潍坊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互联网+职业培训”平台作用,迅速部署利用开展线上培训工作;浙江丽水市人力社保局、丽水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丽创荟”云讲堂,战“疫”不停、培训不断。求职者要把握时机、积极回应、主动赋能,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力保稳就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造更有利的就业环境,营造更积极的就业氛围,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提供基本支撑,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上浓浓一笔。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