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钱江潮评|充分释放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陆玄同
编辑:
2020年02月24日 15:32:52
分享到:

  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也没有征服不了的“娄山关”“腊子口”。

  近日,习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总书记的讲话既给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强心剂,同时也让企业对经济恢复发展充满信心。坚定的表达,涤除了笼罩在民众心头的雾霾,传达的是意志、传导的是温度、传递的是信心。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抵达。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860.jpg

  我们的经济体量大,后劲足。在复苏因受疫情影响的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如鼓励灵活就业,强化城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做好基本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等,通过政策杠杆激发社会的内驱动力,充分释放中国经济固有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辩证的看,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也可能为一些新业态的发展打开另一扇窗,或能推动了文化生产和消费方式的转型升级。而在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的紧要关头,不妨大力推进以网络消费和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新产业和新业态加速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各地各部门要学会“弹钢琴”,摒弃急功近利、杀鸡取卵的行为,确保市场配置资源与政策扶持相辅相成。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

  从以稳字当头,下力气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到以新兴为要,加快培育一批十万亿元级新兴支柱产业;从放宽准入,激活强大国内市场需求,到放松管制,全面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从夯实主体,做优做强一批领军企业和优质中小企业,到重点突破,聚焦支持研发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从建设集群,加快形成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高地,到优化环境,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其实,能做的有很多,让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把每一个政策都要发挥到极致,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我们相信,疫情击不垮中国经济。只要我们不被问题和困难吓倒,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影响,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