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在疫情防控中深化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 东海风 作者: 朱兴舜
编辑:
2020年02月25日 21:05:32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凸显了这一论断的前瞻性和科学性,更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重要遵循,疫情防控成效是检验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是深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堂大课。

100.jpg

  新时代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要紧紧围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进社会治理理念、制度、能力现代化,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积极调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全国上下团结一心,迅速形成一盘棋防控疫情的局面,防控工作开展越趋有序、有力、有效。

  人人有责,每个人都是时代的建设者和开创者,这是社会治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关键。在这场战役中,每一个人在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中都肩负责任,在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疫情防控与全社会每一个人都休戚与共、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参与,在疫情面前形成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合力。由于社会治理很多时候关涉的都是“老百姓身边的事”,而治理对象绝大多数集中在基层,特别是社区。因此,要以社区为载体强化社会治理共同体人人有责机制,把社区治理作为社会治理的基础,在社区治理中强化人人有责、公众参与、协同作战。同时要发挥党员干部的“领头雁”作用,带动居民、带动家庭、带动社区,保持理性、积极配合,共同遵守并执行各项举措,织密社会治理安全网。

  人人尽责,每个人都是时代的奋斗者和主动作为者,这是社会治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要环节。在重大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工作中,要重点统筹和健全各项制度,强化全面协同机制,坚持实事求是,落实制度执行,发动常态化居民和村民自治组织,达到以点带面、凝心聚众、全力以赴的效果。疫情防控过程中要确定一体化主线,强化应急训练和群众教育,让每个人都有能力、有意识去“尽责”。“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实施地毯式排查,单靠行政管理人员的力量必是熬心费力、举步维艰,坚持“大治理”理念,发挥人人尽责机制,以群众需求为工作导向、群众参与为工作方法、群众满意为工作追求,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在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以最节省资源的途径达到最高效的防疫效果。

  人人享有,每个人都能共享发展权利、发展机会和发展成果,这是社会治理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最终目标。人人享有,强调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成果的享有具有全民性和全面性,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正因如此,当前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社会安定有序,经济平稳恢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好社会稳定,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全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维护医疗救治秩序、维护正常交通秩序,扎实做好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工作,达到人人享有的治理效果。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