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把好“三道关” 打赢“双战役”

来源: 东海风 作者: 戴君洒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2月25日 21:06:45
分享到:

  疫情防控是一场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大战,必须坚决打赢;经济社会发展稳定是一场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如期完成的大考,必须坚决答好。

698 (1).jpg

  时下,正是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否则将前功尽弃。如何同时打赢这两场不能输的战役?我们要坚持辩证思维,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好“三道关”,一鼓作气,坚决打赢“双战役”。

  把好防控关,“严”是前提。我们要始终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越是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越要咬紧牙关,不能丝毫松懈,严密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确保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对外要加强企业与各部门间的联防联控,做好返程人员的防控知识宣传、体温检测、健康状况登记、跟踪排查等工作;对内要时刻绷紧健康防护“弦”,严格执行隔离观察的规定和措施,细化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防疫制度,织密织细疫情防控网;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增强返岗人员心理“免疫力”,积极带动广大员工以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心态投入到生产生活中去。

  把好施策关,“准”是根本。复工企业情况千差万别,绝不能“一刀切”,要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切实给企业“雪中送炭”。在区域上,对于低风险地区,尽快实现全面复工;对于中风险地区,要在做好疫情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前提下,迅速有序复工复产;对于高风险地区,头等大事还是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在行业上,对医疗物资、能源、粮食等特殊企业,要按动“快进键”;对餐饮、娱乐等服务行业,可以按下“缓冲键”。大部分制造业、建筑工程业,能复工尽量复工。在人员管理上,要依托大数据,科学调配,积极实行错峰返程、错峰开工、错时上下班,减少人员密切接触。

  把好服务关,“优”是关键。习总书记强调,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要在金融、用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渡过难关。帮扶企业,要以问题为导向,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身子沉下去,深入一线,了解企业最需要什么,最缺什么,做到心中有账,精准施策,为企业送上最优质的服务。直面企业存在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实际困难,各级政府要全力对症下药,扎扎实实行动起来,打通人流、物流通道梗阻,保证原料物资进出,实现增产增效目的。同时各级政府要强化责任担当,分类加大帮扶力度,出台“硬核政策”,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帮企业渡过难关。

  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中华民族历经艰难坎坷但从不向困难低头,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有理由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携起手来,迎难而上,奋勇拼搏,就一定能够实现大战大考的“双胜利”。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