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钱江潮评|用心践行“四力”要求 用情讲好战“疫”故事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罗建华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3月11日 11:43:24
分享到: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奔赴抗击疫情主战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阻击战、总体战。阻击疫情的战场上,一批批新闻“战士”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闻令而动,毅然逆行,不畏生死,冲锋陷阵,积极践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求,大力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报道疫情最新动态,广泛传播疫情防控知识,用心书写抗“疫”一线感人事迹,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舆论氛围,为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注入了强劲正能量。

  用心用情书写责任担当。“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们就应该冲锋在前。” “如果你的报道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现场不够近”,这是许多新闻工作者发自内心的最强音,也成为激励他们不断奋勇向前的座右铭。事实上,他们和我们许多人一样也是正常人,如果没有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或许他们也只是平凡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面对来势汹汹的战斗,不是他们不知前方有危险,但毅然决然前选择逆向前行的背后,只是因为职责所在,所以义无反顾。正是他们到战火中记录生死之疫,才记录下许许多多来自一线的“带露珠”“ 冒热气”的现场新闻,才报道出一个个有温度、真实感人的纪实瞬间,为鼓舞和团结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磅礴伟力增添了强劲动力。

  快速及时传递显政共识。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一场舆论战、信心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强化显政,坚定战胜疫情信心。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对坚定全社会信心、战胜疫情至为关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以服务防疫大局为原则,以笔为枪传递信息、展示真相,驳斥谣言、澄清谬误,讲述来自医疗救治一线、基层社区、一线公安干警、志愿者等多个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普通人的感人故事,展示“平民英雄”的精神力量,报道全国各地支援湖北和武汉的情况,展现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为提升群众防控意识、凝聚疫情防控共识、稳定民心激发力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创新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全媒体时代,舆论环境、传播方式、媒体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如何讲好中国战“疫”故事成为一道必答题。为切实增强新闻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把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讲得生动感人,广大闻新闻工作者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传播作用,将疫情防控最新消息、一线感人故事、疫情防控小贴士等,制作成图文、短视频、H5、抖音、快手等,极大地增强了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从影像日记“这七天,他们都经历了什么?”,到短视频“钟南山示范如何摘口罩”;从发布武汉观察Vlog,到上线疫情地图;从发起为最美逆行者亮灯加油的公益活动,到设立信息辟谣专栏,新闻报道方式不断创新,在网上广泛传播,讲好了中国好故事,传递了中国好声音。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抗击疫情的战斗仍在继续,广大新闻工作者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把镜头对准一线、把笔端触及基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就能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