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钱江潮评|团结是最好的良药,合作是唯一的出路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陆玄同
编辑: 徐茜茜
2020年03月27日 14:34:22
分享到:

  “病毒不分国界,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德、中欧展现出团结合作的力量,发挥了正能量。中方愿同包括德国在内的各方加强协调合作,发出同舟共济、团结抗疫的声音,提振国际社会信心”,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晚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时如此说道。

  病毒无国界,这是基本共识。而日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世界目光,抗击疫情成为全人类的共同战役。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格局下,任何谋求独善其身的行为都注定付出惨重代价。

  这时刻,需要团结的意愿凝聚抗疫的信心。只有团结才是最好的良药,只有合作才是唯一的出路。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到中国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再到采取强硬措施,以最全面、最严格,且远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的高标准应对疫情,中国的抗疫的标准动作能为很多国家提供防疫样本。

  “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如此评价中国的防疫行动。病毒没有意识形态之分,也没有种族肤色之别,只有把人民的健康放在首位,收起傲慢侥幸的心理,才能让病毒失去传播载体,才能让其他利益考量靠后,把人的生命,人的尊严突出在首位。

  豆角开花藤牵藤,朋友相处心连心。中国人民的命运,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休戚与共。从印尼海啸,到海地大地震;从非洲埃博拉疫情,到非典疫情、汶川大地震,我们始终以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的姿态,生动诠释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合则两利,分则两败,只有合作,也唯有合作,才能度过此次难关。也惟有同舟共济、携手合作,才能共同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越是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疫情防控越需要形成合力。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那样,中方愿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中国的承诺,言必信、行必果;中国的行动,“正在为疫情应对设定一个新的标准”。

  灯前合作一家春。我们期望,在阳春三月,清风徐徐的环境里,各国能够秉持“生命至上”的原则,同频共振,携手同行,守护好人民的生命健康,迎来全世界抗疫的“春天”。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