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钱江潮评|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朱小峰
编辑: 徐茜茜
2020年03月27日 14:37:26
分享到:

  夜间经济是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活力、风貌和特色,也满足了市民、游客夜晚消费需求,成为激发城市消费升级的重要途径。大力培育发展夜间经济,可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作用,将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人们日益增长的夜间活动疫情管控中断,被动变为线上社交和娱乐消费。但是,大众的消费欲望不是消失了,而是被暂时遏制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人们的衣食住行日常活动也慢慢恢复常态,对于夜间消费的需求就会被释放出来,而且还会出现爆发性反弹。因此,要继续加强夜间经济的规划与开发,将夜间经济作为一个重要经济增长点,维持国民经济良好的发展态势。

  实行精细化管理,助力现有的夜市顺利复工。在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政府相关部门应大力支持现有的夜市复产,既保障经营业主的经济利益,也满足群众的夜间消费需求。杭州下城区武林夜市管理团队对防疫工作做了精心准备,夜市恢复以来,每天对夜市的经营区进行多次消杀,中间间隔2小时,在进入经营场地以及经营中对摊主进行多次测量体温,还会每天给每个商户发放一个口罩,为他们免费供应晚餐,对前来的消费的顾客要求出示健康码并使用无现金支付。同时,武林夜市还坚决贯彻执行下城区的“助企十条”,为所有的夜市商户都减免租金到三月底。

  科学规划夜间经济空间,合理设置夜间经济消费街区。尽快建成一批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丰富业态,促进夜购、夜娱、夜健、夜读、夜展、夜游等消费场景集聚,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业态丰富、管理有序的夜间经济新格局。本次浙江省就提出,以“浙里来消费,美好夜生活”为主题,培育15个以上夜间经济试点城市,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业态多元、亮丽美观的地标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支持建设夜经济数字街区,点亮夜经济地图,创新城市新消费场景,营造全天候消费氛围。围绕夜游、夜娱、夜食、夜购、夜宿、夜健等主题特色,组织开展一批“浙夜好”促消费活动。

  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保障夜间经济消费环境营造。要完善相关制度配套,加大力度推动实施夜间交通、市容环境、安全等保障措施,探索试点24小时营业区政策。放宽夜间特定时段摆摊管制,在符合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市政环卫等相关规定,不扰民、不影响交通秩序等前提下,允许沿街商户利用街面开展形象展示推广活动。要推进城市亮化绿化工程,做好街景打造、休闲设施、水电气供给、装饰照明、污水收集排放、环卫设施、公共厕所改造提升、标识指引、公共wifi及5G通信等配套设施的建设工作,并制定优化夜间经济集聚区附近公共交通线路和街面停车位管理、夜间临时停车、鼓励免收或减收停车费等具体措施,在夜间出行活跃度较高的商业网点、商务区等处,增加夜班公交线路、加密车次,方便市民夜间出行。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在当前“控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背景下,作为新经济增长点的夜间经济的全面恢复和繁荣,必将为城市的景观建设增添几分亮色,也必将会为经济的运行增添强劲的动力,助推年度经济目标的顺利完成。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