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钱江潮评|坚定生态建设路,常怀青山绿水情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陆玄同
编辑:
2020年03月28日 16:48:12
分享到:

  一场春雨满地绿。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只有穿“新鞋”,走“绿道”,才能答好发展与保护这道辩证考题。换句话说,只有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之路,才能把握住生态保护与绿色惠民的双赢之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建设就被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两个关键词,正在成为各地、各企业的生动实践。浙江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下,找到了保护与发展的“密钥”。

  以《浙江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为蓝图,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由“一处美”向“一片美”“全域美”拓展;以“美丽浙江”为抓手,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正契合“破坏生态环境就是破坏生产力,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现实要求。

  从华埠镇金星村实现“水清了、天蓝了、山绿了,钱袋子更鼓了”的蝶变之路,到全国著名的林业大县开化到处是郁郁葱葱的山林;从安吉县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了村庄美、农业兴、农民富目标,到湖州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在保护与发展中找到双赢之法;从丽水既要经济指标的GDP,又要绿色GDP,到缙云笕川村通过“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生态工程,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繁荣祥和胜景。一个拥抱绿色发展、共享良好生态的美丽浙江蹄疾步稳地向前迈去。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只有深刻理解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才能“知行合一”,无往而不利。没有生态文明,就没有舒适温馨的生活环境,脱离宜居环境,其他追逐都将是过眼云烟,不会长久。只有守护住绿水青山,可持续发展才能实现。

  试看今日之浙江,已然奔驰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把绿水青山化作最好的资源,把生态环保当成最大的民生,开辟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新境界。

  据生态环境部发布公告显示,在第三批84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中,浙江的杭州西湖区、宁波北仑区、舟山普陀区、泰顺县、德清县、义乌市、磐安县、天台县等八地入选。同时,浙江省宁海县、新昌县也入选全国第三批2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样的成绩,源于历届政府一棒接一棒的传承,源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认知,源于高瞻远瞩的布局谋划,源于与绿色同行、与自然共赢的淳朴情感。

  当前,浙江“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线一风光、一县一品牌”的大美格局正在形成,接下来要继续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知行合一,勇于开拓,让绿色成为发展的不变底色。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