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钱江潮评|全面推动复工复产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钟佳承
编辑:
2020年03月30日 11:29:55
分享到:

  草木吐绿,生机勃发。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先后到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了解港口和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复工复产关系经济发展、就业稳定,自2月3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提到了复工复产50余次,足见总书记对复工复产工作的重视和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一张循序渐进、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的复工复产“路线图”徐徐铺开。2月3日,节后复工首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2月23日,习总书记又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等8点要求。在国际经济形势愈发严峻的当下,习总书记在浙江的考察调研为新阶段高质量复工复产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更加坚定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战赢”,跑出加速度的信心。

  底气足,“项目为王”跑出加速度。投资和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发挥着“顶梁柱”和“压仓石”的作用,为复工复产增添十足底气。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全国各地紧盯基建项目投资,“新基建”成为市场“热词”,以5G、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投资占比呈现明显上升趋势。近日来,多省市重大工程项目复工率达100%,一些基础建设项目的资金也在有序下达,为复工复产加速度注入了动力和活力。以浙江省为例,浙江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的《2020年省重点建设及预安排项目计划》明确,2020年安排省重点建设项目670个,总投资304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50亿元。

  潜力大,“云上经济”按下快进键。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云上经济”,从云教育、云会议、云电影、线上音乐节、直播学做饭到线上瑜伽,数字经济为疫情期间的生活带来新体验,也为复工复产后的产业结构升级指明了新方向。以杭州市为例,该市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促进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市有超过7万家“上云”企业,有力推动降成本、增效益和经济转型升级,有效激活经济内生动力和创新力。诞生了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等龙头企业,形成了拥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新产业集群,疫情期间,钉钉科技有限公司的在线教学,服务全国14万所学校1.2亿名学生;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月份免费开放“安恒密盾”,用户激增10倍达百万。

  活力盛,“消费快马”拉出新高度。消费对经济的拉动直接而见效快,尤其是消费券等“非常规”手段,能迅速刺激消费,带动经济增长,帮助线下消费业态从前所未有的“至暗时刻”中走出,消化过剩产品,实现厂商和流通环节资金回笼。目前,全国各地已有不少城市“试水”消费券,从济南率先发放消费券,到浙江建德向外地旅客发放1000万旅游消费券、辽宁向大众发放惠民文化和旅游消费券、广西上热搜的“螺蛳粉”消费券,再到成为瞩目焦点的杭州16.8亿消费券,百姓迎来了久违的消费“狂欢”,市场也收到了明显成效。如杭州发放第一批消费券后,至29日16时已拉动消费4.53亿元;南京发放的消费券也收到了强烈“回应”,16家企业的营业额环比前一周末出现增长,平均涨幅为61.84%。

  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部署、指挥的两场硬仗。复工复产的号角已经全面吹响,保市场、保物流、保供应,全力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加快复苏的中国经济则犹如一叶“方舟”,为世界经济之轮续航不断注入信心和能量。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