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评|学《规定》 用《规定》 建好“重要窗口”的网信样板

2020-05-09 21:30:49 浙江在线 湖州市委网信办 陈建良

  近日,中共浙江省委印发了全国网信领域首创的地方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领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共有六章、二十七条,字字珠玑、条条入理,为基层推进网信工作提供了方法依据。作为《规定》实施以来全省第一位经省委网信办同意后任命的市委网信办主任,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要认真地学习领会《规定》,扎实地贯彻运用《规定》,建好“重要窗口”的网信样板。
  把牢“方向盘”。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规定》明确要求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互联网,加强和优化党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领导,确保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一要求贯穿《规定》始终,既是《规定》的生命线,也是做好网信工作的政治准则。根据《规定》要求,湖州市委进一步强化对网信工作的领导,2019年底成立了湖州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加强属地互联网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延伸党管互联网的范围,切实把牢党对网信工作领导的“方向盘”。
  拉紧“责任链”。《规定》对各级党委、省委网信委及其成员单位需要履行的职责逐条细化,一一明确,为抓好网信工作绘好了“路线图”“责任表”。2019年以来我市出台网信工作系列政策文件,实施区县网信工作季度亮晒比拼、重点涉网部门半年度舆情应对能力排行等举措,以真抓实干的作风压实网信工作主体责任,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夯实“基础桩”。《规定》明确要求加强网信工作组织领导,强化队伍、技术、资金等工作保障,建立完善协调机制、联席会议机制、信息通报机制等各项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网信工作的基础条件。《规定》还要求采取巡视与考核相结合、日常检查与综合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地各部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查结果还将作为有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和依据。2019年,省委网信工作专项督查组对我市网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为我市找明了短板、找准了差距,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抓整改、补短板为目标,配强工作力量、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网信工作基础。
  画好“同心圆”。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制胜的法宝。在《规定》的引领下,我们将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网信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南太湖“民情哨”工程,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有效组织群众、积极依靠群众、广泛动员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深入推进网络文化家园、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画好网上同心圆,使党的声音与群众心愿同向同行、同频共振。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我们相信,在《规定》的引领下,全省网信系统必将锚定方向、砥砺前行,努力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征程中交出网信高分答卷,为网信事业发展贡献浙江智慧、打造浙江样板。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