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建设网信“重要窗口”始终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吕贤 金华市委网信办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5月10日 12:05:09
分享到: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网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擘画了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宏伟蓝图。不久前,省委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员会领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全面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领导,提升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新时代全省网信工作迈上新台阶提供了有力保障。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规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统一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落实工作。

  加强党对网信事业的领导,目的是为了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中国共产党是忠实为中国人民利益英勇奋斗并作出最大牺牲的政党,也是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的政党,党性和人民性本质上是一致的。实践一再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坚定正确方向,发挥好党的政治领导力。2018年3月,党中央把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更名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就是为了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决策和统筹协调作用。《规定》开宗明义提出要加强省委对网信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网信工作也不例外,只有坚持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为贯彻落实好《规定》,金华市深入组织学习宣传《规定》精神,在2019年制定出台了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领导职责和履责要求,坚持一盘棋、一张网的工作理念,深入实施“网络强市”战略和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加快浙江龙芯智慧产业园、金华量子科技产业园和中国(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产业布局,积极推行“掌上办事之市”“掌上办公之市”和“数字乡村”等信息平台建设。金华市委网信办坚持党管互联网不动摇,实施网络生态“瞭望哨”工程,打造“E路跟党走”的党建引领网络综合治理模式,持续开展互联网宣传、网络信息内容管理、网络安全保障等工作,为打赢“九场硬战”、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贡献网信力量。

  加强党对网信事业的领导,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不动摇。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国家缺“心”就会一盘散沙,民族无“魂”就会行无归依。在国家和民族大义面前,每个公民要有灵魂、有立场,在危机困难面前,每个公民要有气节、有担当。《规定》中多次提到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足见其重要程度。要紧扣立心立魂,发挥好党的思想引领力。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际国内环境不断发生深刻变化,党和国家面临的挑战和矛盾更加纷纭复杂。但在大是大非和危机困难面前,仍有极少数人缺心少魂,立场不稳,甚至站到了国家和民族的对立面。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任重道远,要把立心立魂工作放在极端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互联网作为亿万网民获取信息、思想交流的最大平台,其环境好坏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维护网络空间天朗气清至关重要。为此,网信工作者要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利用好网络宣传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金华市委网信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总书记到过的地方、关心的人、关心的事,讲好金华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故事,开设“透过窗口看金华”“全面小康看金华”等主题专栏活动,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网上宣传引导,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精心组织开展“指尖正能量”推送工程,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专注传播先进文化,致力弘扬主流价值,利用网络有效传播,让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更潮、更靓、更富穿透力,让网络空间清风正气激荡。

  加强党对网信事业的领导,要搭建“网上连心桥”走好群众路线。《规定》指出,要坚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为引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在信息时代,互联网已成为群众意见表达的最大平台,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但面对网络的蓬勃发展,仍有少数领导干部思想观念较为滞后,存在“不想学、不愿学”的抵触情绪,不知道如何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作为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应当主动转变工作理念、调整工作方式,把“上网”作为一门必修课和基本功,利用微信、微博深入群众和基层,让网络成为党委政府了解群众问题的新途径,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让互联网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金华市委网信办积极实施“网上连心桥”服务计划,健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工作机制,对热点社会问题、重大民生新政等事项及时进行流转交办、跟踪反馈、效果评估等,对虚假信息及时澄清引导,深化党建引领“一县一品”工程和红色网络示范基地建设,建立网信联企指导室,开展互联网企业“三服务”工作,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疫情期间,金华市委网信办针对疫情扩散、防护知识、交通管制、物资供应等不实内容,共发布转载辟谣信息940余条,并积极流转交办网民意见建议,走访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真正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网信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金华市委网信办将全面贯彻执行好《规定》,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建设网信“重要窗口”始终,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不竭动力。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