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东西部协作助力西部脱贫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江斌 张科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5月25日 14:22:17
分享到:

  余姚市纪检干部直播带货,帮助贵州省望谟县扶贫主打产品“哆吉栗”板栗等黔货快速“出山”;平湖市投资10亿元,与四川省屏山县共建时尚产业园,为当地补上产业链短板;余杭区爱心认购39吨咸丰富硒大米,有效缓解湖北省咸丰县企业面临的农产品滞销局面……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实施以来,浙江各地精准探索东西部扶贫协作发展新路径,从产业扶持、人才培养、资金投入、项目牵线等方面,对对口帮扶的四川、贵州、湖北、吉林4个省80个县(市、区)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帮扶,形成了东西联合、多方联动的扶贫格局。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对浙江来说,既要在疫情影响下,守牢“六保”底线,实现稳中求进,又要加强东西部协作,助力打赢西部地区脱贫攻坚战,完成既定目标。

  推动优势互补,借扶贫协作之势做共赢发展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东西部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课题,大胆探索新路。”产业扶贫是助力脱贫的根本之策。对浙江来说,要进一步统筹结合“海”的优势和“山”的特色,多途径探索优势互补方式,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把好供需关系,以东之长补西之短,真正实现东西优势互补。比如,将东部经济发达市县的产业技术“嫁接”到西部贫困落后地区,因地制宜利用好当地丰富的资源优势,并充分运用“互联网经济”、“新基建”推动实现产业规模化、智能化、高效化发展。

  培育内生动力,把扶贫协作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摆脱贫困首要的是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注重培育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一方面要继续做好对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引导他们树立勤劳致富、创新发展理念。另一方面,在聚焦经济发展的同时,向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领域拓展,把先进理念、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人才资源等要素引进到对口帮扶地区,切实将外部资源有效转化为扶贫效益,不断提升西部地区自我发展和自主脱贫能力。

  提升扶贫质量,探索扶贫协作新路子。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一个个扶贫项目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落实的重要载体,一个个党员干部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主力军。既要发挥党员干部的主动性,又要通过客观有效的考核评价指标压实工作责任,督促党员干部想办法、出实招,确保扶贫项目早日落地见效,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