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潮评|凝聚亿万人民团结奋进的磅礴伟力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张楚舒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5月25日 14:25:29
分享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尤其是疫情全球大流行的特殊背景更让2020成为不平凡的一年。在这样的特殊节点上,“姗姗来迟”的全国两会终于拉开大幕,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带着职责使命共赴盛会,同心同向建言资政,殚精竭虑献计献策,让肩负人民期待的“两会时间”,开启了迟来的春天之约,吹响了实现中国梦的冲锋号、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

  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更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彰显我国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非同寻常的两会,非同寻常的使命,只有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才能让这次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真正结出硕果,凝聚亿万人民团结奋进的磅礴伟力。

  “聚神”,提振精气神,激发新状态,推动新发展。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疫情冲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全国上下都要充分认识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拧成一股绳儿,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凝聚全民族的共同意志,构建中华民族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激发“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增强应对挑战的底气。

  “聚智”,凝聚多方智慧,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乘众智者胜”,国富民强的“神灯”需要亿万人民的智慧去点亮。无论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还是稳企业保就业,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不只是几个人“千里走单骑”,必须汇聚各方智慧,共谋发展路径。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才能推动科学决策。“两会”是党和政府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畅谈国事、擘画国家美好蓝图的“连心桥”,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百舸争流”、畅所欲言,在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民营企业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就业形态等国计民生的大事小情方面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形成上下同欲,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

  “聚力”,强化同频共振,激发全体人民的最大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两会”汇聚了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想的问题,在这个能够听到真声音、发现真问题、找到真药方的舆论场,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听得到、看得到、感受得到良策和实招的效果,不仅仅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而是要刻在心里、干在实处。在这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新时代,将“两会”上凝聚的众力众智“化云为雨”,列出“任务单”、排出“工期表”、实行“倒计时”,以破釜沉舟的勇气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需要攻坚克难的硬骨头找出来,把需要闯的难关、需要蹚的险滩标出来,一鼓作气、势如破竹地把改革难点攻克下来,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回望历史,沧海桑田。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宣告了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1954年,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正式被确立。“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承受了百年屈辱的中国人民迎来了当家作主、共襄伟业的新时代。时间如梭,风雨兼程。沦肌浃髓、代代传承的“两会精神”凝聚着中华儿女决战决胜的强大力量,2020年这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两会带来的新愿景、新承诺必将再一次为经济发展“加油”,为民生事业“添瓦”,展现出新时代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中国新风貌,助力“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彼岸。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