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潮评|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罗建华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5月28日 09:57:27
分享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预计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今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2.5万亿元,规模创新高。下半年减税降费力度进一步加大,为企业抗击疫情、生产经营将提供更多支持。

  减税降费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之举。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一个“重手拳”、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一个“关键招”,减税降费政策利当前更利长远,将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更好助力中国经济爬坡过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困难群体,税务部门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加了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促进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稳定投资和扩大就业。

  减税降费“卸包袱”,助力企业坚定信心,积蓄发展动能。在企业普遍存在经营困难的情形下,通过减税降费,使企业渡过难关,进而积蓄一定的发展动能,就能够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对保就业、对社会稳定起到更好的作用。只有企业正常运营和发展,国民经济指标、税收才有坚实基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近年来篇幅最短的,但是惠企红包更厚了,特别是针对中小微企业,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报告提出: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前期出台六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这些暖心给力举措将给企业带来更多支持,帮助企业更好渡过难关。

  减税降费“加燃料”,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实力。减税降费减的是税费,增的是活力。减税降费减的是税费,增的是活力。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对于企业来说,越是风险挑战增多时,越要提高质量和效益,依靠自主创新增加收益、抵御风险。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陆续落地,有效盘活了企业可用资金,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和利润,能够很好地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研发投入,走高科技、高质量的转型升级道路,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创新动力,能够更好地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放眼现实,在减税降费利好不断释放的环境里,无数的企业正奔跑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路上。

  减税降费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也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落地落实这些优惠政策,用政府精打细算的“紧日子”,换取企业转型升级的“好日子”,我们就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输送新动力。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