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潮评|让希望的田野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舒幼民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5月28日 10:00:12
分享到:

  “民营企业是在中国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一开始确实是一片荒芜,但从夹缝中成长起来了。这也恰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筚路蓝缕开出的一条路。”习近平总书记5月23日上午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这样说道。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在这片蔚蓝的大海中,民营经济以她独有的禀赋与魅力生于斯、长于斯,并蓬勃地发展壮大起来,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燎原于中国经济的大海中。正如总书记在许多场合所说:“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浙江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之一。众多企业和企业家凭着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不怕挫折、追求卓越、诚实友善的胸怀和执着,硬是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破土扎根,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在这片蓝海中,我们都能领略到民营企业的不懈坚守与社会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这种经济形势下,大力提振民营经济的重要性就更加凸显。民营经济就像这片大海中的帆帆点点,星罗棋布、桅杆林立。当狂风来临,虽没有巨轮般的巍然屹立,但靠着自身的顽强,逆境中求重生,屹立于这片大海中不倒,并突出重围,迎来转机。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紧要关头,许多民营企业面对多重压力和前所未有的困难,主动担起社会责任,积极转产投产、复工复产,急国家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社会的大局,作出了自己的超常之举。疫情期间, 作为一家民营航空公司,春秋航空紧急制定措施,于1月25日率先在民航系统宣布免费承运救援物资;德邦快递最早在行业内发起全网免费运输武汉灾区物资的声明,并提前开启全国运输网络,为紧急救护医疗物资的运输保驾护航……他们为生活带来新的希望,让生活在疫情影响下重新有了人间烟火气。当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幸福美好生活受到冲击时,我们看到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有这么多有担当、有责任的市场主体在为人们重拾信心,注入强大的希望与动力,为守住“稳”的底线,筑牢“保”的基础尽职尽责,发挥着民营企业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好“六稳”“六保”的重要角色。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蹚过了这片海,希望就在海的那一头,同舟共济就是最好的注脚。“六稳”“六保”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民生之根,是民生之首,是政府工作报告浓墨重彩的要点。我们欣喜地看到,许多民营企业承诺,为了高效落实好“六稳”“六保”,坚决不裁员、不减员,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许多民营企业更是逆风而行,逆境中求发展,扩招技术工、贫困地区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为社会担起责任的同时,也为自己突出重围后储备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民营企业发展到如此规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如此之贡献,那是非常了不起的。”改革开放一路走来,因为对中国经济充满着希望,民营经济才能以她独特的韧性与坚强,顽强地生存下来,发展起来;更是以她永不言败、愈挫愈勇的个性与品质,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结出了丰硕的果实。“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当面对着又一道难题、又一道难关,民营企业必将迎来凤凰涅槃的华丽转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不同时期破解不同的难题,要不断探索,不断去奋斗,不断去克服困难,走上新的发展道路。”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我们定会看到中国民营经济结出更丰硕的果实,创造更大的辉煌。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