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潮评|在变与不变中答好人民至上的永恒答卷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胡梦笑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5月28日 10:52:22
分享到:

  特殊时期的全国两会吸引了更多的世界目光。因疫情防控需要,两会时间推迟了、会期缩短了、隔屏交流多了,这些变化让2020年的两会与以往不太一样。尽管形式在变,但代表们聚焦民情民意解民忧的初心不变;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决心不变;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心不变。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两会的顺利召开,为进一步恢复和提振经济注入信心,也成为这次世界疫情大考中“中国之治”的展示窗口和有力证明。变化的是时间,不变的是万众一心的奋斗底色和为民谋事、为民担当的人民情怀。

  人民至上是一种情怀。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有感而发“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啊,共同富裕。”这是饱含深情的黄土情结,更是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群众利益无小事,从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到出行、安居、看病、求学或就业,每一件民生小事都满怀着老百姓的需求与期待,都应该被当做发展大事来对待。在脱贫攻坚即将吹哨交卷的紧要关头,更要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保持更加坚韧的意志,怀揣更加坚定的信念,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啃下每一根硬骨头,兑现向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人民至上是一种担当。与往年不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GDP具体增长目标,“就业”成为报告中出现39次的高频词,并提出今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充分彰显了党和政府惠民助企以及“政府过紧日子让人民过好日子”的决心。疫情对许多企业都产生了冲击,直接影响了就业这一家庭经济的主要收入来源,“留得青山”是直面难题,强信心、暖民心的担当,也是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从而实现保民生的必然选择。

  人民至上是一种能力。面对疫情的威胁,我们举全国之力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的趋势,这正是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现实写照,展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人民智慧,更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生动体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这种底气书写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画卷里,植根于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接续奋斗中。正是有了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不断汇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中国梦的底气更硬、干劲更足、信心和能力更强。

  民心所向,胜之所往。要把“一切为了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至上的情怀植于心践于行,在时代的变化中镌刻不变的为民初心。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