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发展“地摊经济”更需“绣花”般精细管理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王赣星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6月04日 14:03:01
分享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商场、文化、旅游等生活服务业遭受重创,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措施助力商户恢复经营和经济复苏,成都、杭州等地通过开放部分街道允许临时占道经营,让城市的“烟火味”变得越来越浓。“允许临时占道”的做法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温度,更考验一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当前,中央提出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和支撑,同时把保居民就业放在“六保”之首,充分体现了当下保居民就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每一个就业岗位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生计和希望。受疫情影响,许多市民无法外出务工、经营、就业,许多商家也面临着延迟开业、堂食停滞、收入减少、成本居高等问题。近日,成都等地率先推行“地摊经济”,临时允许临街店铺出店经营、大型商场适度占道促销、流动商贩在一定时间和区域内占道经营的做法,短短一个月时间就解决了10万多人的就业问题。有的商家将餐桌摆到外面后,一天的营业额甚至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看似简单的“临时允许”却给市场注入了强劲活力。

  城市管理的“松绑”所产生的刺激效应短期内显而易见,但暴露出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比如,有的占道影响周边居民通行,有的流动摊点深夜扰民,有的马路市场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所以,对“地摊经济”,我们既不能简单地“一禁了之”,也不能放任不管“听之任之”。“允许”的前提应当是“规范”“有序”和“安全”,管理的重心应当是“科学”“合理”和“精准”。

  “松绑”松的是流动摊主身上的“枷锁”,而对城市管理者则提出了更高、更严、更新的要求。比如,在经营时间和范围的设定上,既要考虑客流、人流因素,又要尽量减少摊点对周边交通的影响,还要与群众的需求做好精准对接;在日常的监管上,既要把食品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又要把服务贯穿于执法的全过程,还要充分考虑“临时”和“长远”的关系。所有这些都需要政府部门不断提高精细化、智能化、长效化的管理水平,把城市管理做得像绣花般精细。

  每个老百姓心里都有一杆秤。面对城市发展的新问题、新挑战,城市治理者们尤其需要校准初心原点,追求精益求精。唯有如此,才不会让一座城市失了温度,才能让老百姓收获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