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地评线】潮评|履行国际义务 彰显中国担当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李强
编辑: 陶悦清
2020年06月04日 14:08:28
分享到: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600万,疫情已影响到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美国、巴西、俄罗斯、印度、智利等国新增确诊病例人数还在持续上升,全球疫情防控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形势越是严峻,越需要各国切实履行国际义务,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击疫情。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强调,我们要继续履行国际义务,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有效的国际合作是战胜病毒的必要保障,也是维系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关键。当此紧要关头自,中国“继续履行国际义务”的喊响,无疑是国际社会最想听到的好声音。

  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中国疫情形势的持续向好,特别是重大战略成果的取得,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更加渴求中国在经验上的更多分享,在抗疫物资上的更多输出,在国际合作上的更多参与。一句“继续履行国际义务”,让这些国家吃下了“定心丸”,再次为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注入了信心。

  中国在全球疫情防控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有目共睹。这次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国际义务,密切同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的友好合作,主动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和病毒信息、抗疫经验做法,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物质和技术援助。凭借着负责任大国的突出担当,中国当之无愧成为世界应对全球疫情挑战的引领者。从自身疫情防控成效来看,不论是在疫情防控方面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还是企业复工复产加速推进,社会经济秩序正在全面恢复,对世界将产生积极正面的溢出效应。

  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最重视、最积极、贡献最大的国家非中国莫属。2月2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3月2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同世界卫生组织深化交流合作,继续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盘点今年以来召开的各种重要会议,“抗疫国际合作”一直成为重要的部署之一。这次又将其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一同部署,这一切都足以彰显中国对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的重视程度。一次次的安排部署,一个个合作的务实行动,充分释放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的诚意。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人类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认识决定行动,既已喊响“继续履行国际义务”,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就会不断摁下“行动键”,在全球疫情的下半场,继续发挥引领者的作用,以务实担当为全球疫情防控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